【開箱】《屍戰朝鮮:雅信傳》 暗黑全智賢借喪屍復仇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星朱智勳、裴斗娜和柳承龍等合演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原創劇集《屍戰朝鮮》,講述奸臣弄權,把駕崩皇帝「死而復生」變成喪屍,令整個朝鮮陷入恐慌的故事。一連兩季叫好叫座,成功掀起韓國喪屍片熱潮,第2季更找來《藍海傳說》全智賢客串演出結局,扮演來自北方的神秘人物,原本以為她會加盟演出第3季,結果編劇金恩熙卻為她打造特備劇《屍戰朝鮮:雅信傳》,由她揭開「生死草」如何令朝鮮出現喪屍的謎團。

一個謊言招致滅族

新劇講述一名在北方長大的藩胡部落族人雅信(全智賢/金詩雅飾),為了尋找珍貴的山參替母親治病,不理父親妥合(金雷夏飾)反對,走入禁地「廢四郡」,並在此發現15名居於婆猪衛的女真族人屍體,身上有被老虎咬過的痕迹。雅信在山洞找到奇怪的圖案與文字,意謂「想要死者復生,必要付出代價」。

女真族人遭殺害一事,驚動了在秋波鎮的朝鮮軍官閔致祿(朴秉恩飾),調查後發現他們並非老虎所殺,兇手是掌管朝廷的海源趙氏的節度史大人趙範日(鄭錫元飾),全因女真族人闖進廢四郡採摘山參。閔致祿為免此事掀起部族與朝鮮紛爭,決定派遣雅信父親前往婆猪衛當密探,跟女真族人謊稱死者是被老虎殘殺。

可是女真族人並不相信雅信父親之言,親往廢四郡捉老虎,雖然發現老虎變成喪屍,卻沒證據顯示族人死於虎爪下。閔致祿只好把責任推卸在藩胡部落人身上。女真族人為了報仇,一夜之間殺盡「仇人」,雅信因上山採藥而避過一劫。當她看到部落屍橫遍野,家人全被殺害,感到無比悲痛。獨自生存的雅信,前往朝鮮軍人駐紮的秋坡鎮投靠閔致祿,雅信跟對方表示:「無論何時都可以,一定要為家人和部落報仇。為了報仇,我願意做任何事。」

生死草變殺人武器

被閔致祿收留的雅信,做盡所有苦工及刺探女真族的軍情,還要忍受朝鮮軍人的欺凌。某日雅信潛入婆猪衛刺探軍情,竟發現父親未死。他被女真族人囚禁,四肢砍斷雙目失明,形同畜牲。雅信帶走父親後,他自覺生不如死,哀求雅信下手,忍痛結束性命。

其後雅信發現家人被殺的真相,誓要向朝鮮及女真族報仇,先用生死草把朝鮮軍人變成喪屍,使秋波鎮一夜變成廢墟,再把倖存者帶返故鄉,原來雅信把死去的家人同樣處理,朝鮮軍人淪為喪屍「糧食」,然後繼續向朝鮮及女真族報仇。結尾一幕,雅信把縛上生死草的箭射向女真族首長阿里多干(具高煥飾)頭上,令他死後變成喪屍。

《雅信傳》作為系列的外傳,解開首兩季部分謎團。原來在北方發現生死草的人正是雅信,也揭穿她把生死草推薦給朝鮮醫官李承熙(權範澤飾)的事實,後者正是在首季為駕崩的皇帝變成喪屍的醫官。

另一方面,《雅信傳》故事完整,即使未看過第1、2季劇集,也能理解劇情。多個角色也有呼應,例如海源趙氏的趙範日,正是趙學柱(柳承龍飾)的長子,首季他扮演禁軍將軍,特備劇提到他在戰亂拋下百姓逃亡,因而被貶到秋坡鎮,他覺得廢四郡的山參屬於海源趙氏擁有,才對女真族人萌起殺意,也是整件悲劇的罪魁禍首。

做盡壞事也被原諒

演員方面,扮演「少女​雅信」的童星金詩雅表現出色,悲慟眼神令人留下深刻印象。全智賢更有突破性演出,近年她演角色大都善良正面,新劇一反常態,為了報仇乍現邪惡眼神,冷酷表情令人不寒而慄。全智賢雖以旁門左道,把敵人變成喪屍,但她不費吹灰之力復仇,殺盡惡名昭彰的壞人,讓觀眾感到痛快。

她在結局所言:「等我殺光所有朝鮮及女真族人,便會回到你們(家人)身邊。」反映她把瘋狂殺戮行為,以復仇合理化。編劇金恩熙為全智賢度身訂做一個做盡壞事也會被原諒的角色,可見對她寵愛有加。遺憾的是全智賢戲分太少,全劇只有93分鐘,童星已佔大半,而且喪屍襲襲人類的場面亦不及首兩季,僅在最後15分鐘出現,喪屍片迷可能感到失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