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新版《花邊教主》 Z世代的上流學生族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花邊教主》(Gossip Girl)2007年在美國CW頻道首播後大受歡迎,捧紅了「死侍嫂」碧琪麗芙莉(Blake Lively)和麗冬美絲達(Leighton Meester)、齊思哥羅馥(Chace Crawford)、潘百加利(Penn Badgley)及艾威士域(Ed Westwick)等演員,更一連拍了6季,共121集,直到2012年底才落幕,上述演員如今在影視領域各有成就。華納2019年決定拍新版《花邊教主》,並由原作的幕後功臣操刀,原定去年3月開鏡,受疫情影響延至11月拍攝,並於本月8日起在HBO Max首播(香港觀衆可透過HBO Go欣賞)。

疫後重返校園

可能為了試水溫,原作第一季有18集,新版《花邊教主》只有10集,少了近半,7月8日首播後逢周四更新一集,到目前已播出了3集。承接原作精神,新版同樣聚焦紐約曼哈頓一所私立中學「上流」學生的故事。不過舊作中寫校園花邊新聞的是神秘角色,而且還是博客年代,來到新版本已是社交媒體當道的新時代,老師很多時受到壓迫,藉助社交網反擊一群背景優越的學生,贏回老師的飯碗與尊嚴。

新版《花邊教主》首集已貼近現實,講述經過新冠病毒疫情被迫留守家中多時後,師生終於回到學校面授課程。Zoya獲獎學金入讀貴族中學,並跟父親從水牛城搬到紐約市。她首天上學已受到一群「精英」學生的注意,尤其是富有又時尚的Julien,更讚賞Zoya打扮。其實兩人是同母異父姊妹,家庭環境卻迥異,也因為她們的母親,兩人的父親互相憎恨,亦從不往來,更禁止女兒認識對方。Julien與Zoya悄悄透過社交網聯絡起來,就連Zoya能入讀貴族中學,其實也是Julien暗中疏通及安排,志願考入耶魯大學戲劇學院的Zoya,最初毫不知情。

另一方面,Julien的富家子男友Obie愈來愈忍受不了她操控一切忽略他感受的作風,反而跟Zoya愈來愈投契,後來更發展成一對。Julien的同學圈子裏,Audrey與Aki是戀人,卻各自受Max吸引,後者鍾情同志老師Rafa,但Rafa堅持要對方畢業後再打算。衆人錯綜複雜的關係之外,與父母之間也出現問題。Audrey父母離婚,仍同住的媽媽Kiki心情沮喪,還面對生意的難題,在家長會派對上喝醉出醜,令她非常尷尬。Max由同性戀人撫養長大,並揭發了父親Roy對爸爸Gideon不忠,家庭面臨破裂。Julien在夜店無意中發現音樂人父親Davis暗地裏跟創作女歌手Lola交往,對他的隱瞞感到不是味兒,更刻意讓兩人的戀情曝光。

舊版有口碑 新版演員值得留意

舊版《花邊教主》當年大受歡迎,墨西哥、泰國及印尼都曾拍攝「落地」版本,就連內地亦傳出過會開拍,但只聞樓梯響。事實上後來拍成電影的郭敬明原著及執導的《小時代》,也是類似產物,把青春、校園、時尚與愛情生活炒成一碟。至於新版《花邊教主》能否超越前作?暫看3集,似乎有點鬆散及熟口熟面,譬如Zoya與Obie的發展,Julien同學圈子對Zoya的排斥,都是預期之內。比較進步的也許是此劇更注重LGBTQ圈子,例如描述同志原生家庭,以及更多黑人角色出現在這種貴族學校裏,估計也是符合近年荷李活的平權風,卻非創先河,同樣是HBO劇集的《隨性世代》(Genera+ion)也有類似描述,只是該劇不是以貴族學校為背景而已。

跟舊版一樣,扮演學生的多是俊男美女,甚有潛質,例如飾演Julien的佐丹亞歷山大(Jordan Alexander),來自加拿大,現年28歲的她能歌善演,扮演中學生仍有說服力,而且劇中的平頭裝造型,甚有型格。飾演Luna的施安摩連奴(Zion Moreno)擁有超長腿,是跨性別演員。扮演Audrey的愛美莉連德(Emily Alyn Lind)年僅18歲,童星出身的她,曾在《J·艾德格》扮演莎莉譚寶(Shirley Temple)。她在劇中一頭金髮,樣子甜美,前途無量。扮演Obie的伊萊布朗(Eli Brown)則演出過《美少女謊鄰》。劇中一頭粉紅色平頭裝的Aki,伊雲莫克(Evan Mock)飾演,他不但是模特兒,也是滑板選手及攝影師,都是值得留意的名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