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血色天劫》異想天開 吸血鬼大戰劫機者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5年前,法國電影公司Gaumont購入賣座韓片《屍殺列車》版權,還未正式開拍,計劃已趕不上變化,版權落入美國片商New Line手上,改由《水行俠》導演溫子仁(James Wan)擔任監製,但至今依然只聞樓梯響。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原創電影《血色天劫》(Blood Red Sky)剛於本月23日上架,劇情恍如德國航空版《屍殺列車》,莫非有心搶飲頭啖湯?

編導刻意誤導觀眾

《血色天劫》由德國導演彼得圖萬斯(Peter Thorwarth)自編自導,製作費約1500萬歐元(約1.38億港元),去年9月在布拉格開鏡,故事講述英國劇集《最後的王國》女星Peri Baumeister飾演單親媽媽娜嘉,偕10歲兒子伊利亞斯到紐約接受手術,飛行途中遇上恐怖分子劫機,她為保護幼子及乘客安全,被迫撕破善良的面具,露出兇殘的本性,最終血洗機艙。

電影以倒敘方式,從恐怖分子劫機事件發生後,跨大西洋473號班機有驚無險地降落到蘇格蘭皇家空軍基地的跑道,伊利亞斯從機艙逃生門緩緩爬落地面,軍方隨即把他帶走,期望透過他的口供,還原事發經過。

人性比吸血鬼更醜惡

電影開場刻意誤導觀眾,以為娜嘉罹患癌症,越洋過海接受治療,直至美劇《逃》男星杜明歷柏素(Dominic Purcell)扮演恐怖分子首領,率領一眾同伴劫機,娜嘉的身世之謎才逐步揭曉。原來她曾遭吸血鬼襲擊,傷口受到感染,隨時有「屍變」危機,只好靠神秘藥物暫時壓抑殺性,避免禍及無辜。

娜嘉為了保護兒子,不惜以身犯險,單挑恐怖分子,彷彿就是《高凶三萬尺》茱迪科士打(Jodie Foster)和《直航殺機》里安納遜(Liam Neeson)的混合體,但她並非靠智力或槍械作武器,而是變身吸血鬼,露出猙獰面貌,盡情大開殺戒。可是機上乘客似乎害怕她尤甚於劫機者,可謂極盡諷刺之能事。

在封閉而壓迫的空間出現吸血鬼已夠驚嚇,再加上恐怖分子劫機,形勢變得更加複雜,亦更易顯露人性的醜惡,例如戲中乘坐頭等機艙的富商,意外遭大型雜物撞傷,為了求生竟然打開閘門,讓自願受感染變成吸血鬼的劫機者「8號球」進入機艙殺人。

有望開拍前傳或續集

幸好娜嘉與伊利亞斯的母子情誼,在殺聲震天之下,仍能為觀眾帶來一絲溫暖,結局更是令人動容。相比同類型電影,《血色天劫》在追求官能刺激的同時,不忘彰顯人性的光輝,層次較高一籌。

一如其他Netflix影視作品,《血色天劫》結局埋下不少伏線,包括襲擊娜嘉的吸血鬼從何而來、誰人發明抑制吸血鬼藥物、「8號球」墜機後是生是死等,如今電影大受歡迎,連續多日穩守香港收視榜亞軍位置,僅次於同類型作品《屍戰朝鮮:雅信傳》之下,且看Netflix會否考慮添食,開拍續集或前傳,拆解所有謎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