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小時吸粉170萬快過「情敵」珍妮花 安祖蓮娜開IG為阿富汗女性發聲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黑魔后》46歲女星安祖蓮娜祖莉(Angelina Jolie)入行多年,沒趕潮流投身社交網絡,但為了代阿富汗女性發聲,昨日首次開通Instagram(IG)帳號;據英國《太陽報》等傳媒報道,短短一個小時,她的IG追隨者人數已突破170萬,勝過前夫畢彼特(Brad Pitt)的首任前妻珍妮花安妮絲頓(Jennifer Aniston)。另一方面,韓國有線頻道JTBC的節目採訪了多名阿富汗少女,擔心塔利班清算,雖然喜歡K-Pop,也必須把防彈少年團(BTS)的照片及專輯燒毁或藏起來。

社交網絡盛行多時,安祖蓮娜祖莉始終沒加入成為一員自我宣傳,不過香港時間21日凌晨,她開通了IG帳號,而且先是放3張照片,數小時後再貼出首個IG Story。

擔任聯合國難民署特使多年的安祖蓮娜,在IG首次發帖的3張照片,包括阿富汗少女的來信字樣、信件及幾名當地婦女的背影照片。安祖蓮娜刻意把信中少女的名字打格,她留言稱信件是一名身在阿富汗的少女寄給她的,「當下阿富汗人民失去了在社交網絡交流、自由表達的能力,所以我在IG分享他們的故事,以及世界各地為了基本人權而戰的聲音」。阿富汗少女信中訴說在塔利班統治下,對於生活的擔憂與恐懼,「在塔利班來之前,我們能夠自由捍衛我們的權利,但是當他們來了之後,我們都很害怕,我們認為所有的夢想都毁滅了」。

安祖蓮娜祖莉表示20年前、911事件發生前兩星期,她身在阿富汗邊境,遇見很多為逃離塔利班的難民,「如今看到阿富汗人再次因恐懼和不確定因素而流離失所,實在令人難受;花了那麽多時間、金錢、血汗及犧牲了的生命,卻換來這樣的結果,是一場無法理解的失敗」。安祖蓮娜稱看着阿富汗難民當中不乏很有能力的人,卻被當成負擔,同樣讓人感到惡心。她指很多阿富汗婦女不僅想受教育,更一直為此奮鬥,她表示會繼續尋找能夠提供幫助的方法,同時也希望大家能一同加入她的行列。安祖蓮娜的首個IG Story則是宣告在《時代》雜誌有她撰寫議論〈阿富汗人值得更好的〉文章。

截至昨晚8時,安祖蓮娜的IG帳號開通不足1日,已超過510萬粉絲,首個帖文逾207萬人畀讚。據多家英美傳媒報道,安祖蓮娜開IG後一小時,已超過170萬追隨者,成為新紀錄。她的「情敵」、前夫畢彼特的首任前妻珍妮花安妮絲頓2019年10月開通IG帳戶,發放跟《老友記》拍檔的合照,花了5小時16分鐘,成為IG最快突破百萬粉絲的紀錄;其後去年先是被BBC著名自然生態節目主持人大衛艾登堡爵士(David Attenborough)打破,之後《哈利波特》「榮恩」路柏格連(Rupert Grint)開通IG,首度曬與女兒的合照,以4小時1分鐘再刷新最快破百萬粉絲的紀錄。上月韓國人氣男團NCT成員泰一開設個人官方IG,以更快的1小時45分鐘,將「榮恩」路柏格連的IG變成舊紀錄。

韓媒報阿富汗BTS唱片要燒毁

另一方面,韓國有線頻道JTBC採訪了10多歲阿富汗少女的故事,她們對當前環境感到害怕,稱塔利班佔領後,生活完全改變;少女A稱喜歡K-pop,並學習韓語及夢想到IT公司上班,人生瞬間因為政局改變,不但不能上學,而且對外面環境感到害怕。她受訪時稱從未使用過覆蓋全身的穆斯林頭巾,現在只能處於恐懼中。

另一名受訪女學生稱,現在需要燒毁或藏起防彈少年團(BTS)的照片及專輯,過去塔利班曾禁止民眾聽音樂,因此擔心再度出現類似的清算行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