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我推的王子》 比嘉愛未表現不如深田恭子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富士電視台上月15日推出愛情喜劇《我推的王子》,《緊急救命》比嘉愛未伙拍《Brave:群青戰記》渡邊圭祐及《危險維納斯》藤岡靛主演。此劇原定《魯邦的女兒》深田恭子擔正,她以患有適應障礙症為由臨時辭演,富士找來比嘉愛未頂替,未播先惹關注。香港觀眾可透過Now TV自選劇集台同步收看。《我》劇至今播出6集,收視一直走下坡,最低見4.1%,日本觀眾不喜執二攤的比嘉愛未,還是討厭劇中傻氣、皮膚白滑、長相甜美的老土角色?

育成廢青變王子

《我推的王子》由《認識的妻子》班底製作,講述30多歲的日高泉美(比嘉愛未飾)之前在保險公司上班,每日過着沉悶生活。某日朋友介紹她玩少女遊戲後,改變了她的人生。泉美轉職到遊戲設計公司上班,其後再與同事光井倫久(藤岡靛飾)一起創業,推出少女遊戲「Love My Pegasus」大賣,使她成為最受注目的年輕社長。

首集講日高泉美及其團隊忙於研發新遊戲,泉美為公司尋找投資者。她向提燈集團推銷企劃,遭拒絕融資,指少女遊戲只是小眾玩意。泉美還遭舊同事嘲諷她未夠班做社長,只是靠靚樣引人注意。失意的泉美喝得大醉,回家途中意外撞上跟她創作的遊戲主角「謙人王子」一模一樣的男生五十嵐航(渡邊圭祐飾),二人發生「一夜情」。泉美發現阿航樣子雖然跟「謙人王子」相似,個性完全不一樣,阿航無知識無學識,沒有正職,居無定所,是人生失敗者。泉美決定收容對方,聘請他做見習生,打算培養他成為心目中理想的男生。

肯定日本「推」文化

《我推的王子》的愛情線十分簡單,泉美在改造廢青阿航的過程中,不知不覺愛上對方,再加上光井倫久與阿航的高中同學古河杏奈(白石聖飾),形成四角關係。劇中泉美與阿航的姊弟戀俗套,最大特色是將阿航育成為王子的過程,以及圍繞「推」這個主題。「推」在日本解作對某東西的熱愛及推薦,如泉美熱愛自己創作的遊戲角色「謙人王子」,家中擺放許多相關產品,每逢星期四都會宅在家玩遊戲,並外賣同款中華料理作晚餐,與「謙人王子」定期約會。

「Pegasus Ink」公司所有員工都各有「推」,如遊戲策劃員有栖川遼(瀨戶利樹飾)是歷史迷,遊戲設計師小原麻里(佐野雛子飾)熱愛偶像女團,角色設計師渡邊芽衣(德永繪里飾)喜歡舞台劇男星,遊戲工程師織野洋一郎(谷恭輔飾)鍾情編織等。事實上,沉迷偶像或玩意是日本特色文化與現象之一,可以去到極致。此劇沒否定這種行為,反而覺得它是人生「必需品」。第4集就講公司不介意員工為了「推」的活動而請假或早退,稱良好的嗜好能為人生帶來歡樂,從而獲得生活的意義。

《我推的王子》收視未如理想,相信跟劇情老土、人物設定失敗有關。尤其首集講阿航撞上醉倒的泉美後,送她返家。一覺醒來,阿航毫不客氣在泉美家開餐,原想突顯他沒有教養,但他連「香腸」的英語也不懂,甚至連泉美說的敬語也聽不明,似乎不太合理。劇中畫面亦太過少女漫畫,經常出現泉美的幻想情節,還為阿航的鏡頭加上濾鏡,太過落力美化他。

事務所推薦男主角搭多個配角

男主角渡邊圭祐現年27歲,出道3年,最為港人熟悉的是他主演周杰倫《說好不哭》的MV。渡邊圭祐是藤岡靛的同門師弟,明顯是事務所向電視台「力推」渡邊圭祐當男主角,「加送」藤岡靛當配角。若向來「旺夫」的深田恭子主演,渡邊圭祐有望爆紅,她之前拍《初戀那一天所讀的故事》拍檔橫濱流星,以及《魯邦的女兒》瀨戶康史,就各有成就。

「執二攤」的比嘉愛未,年齡氣質配合劇中角色,但演技與魅力,始終比不上深田恭子。看比嘉愛未演出,經常讓人聯想起若恭子來演,應該會更加可愛。比嘉愛未雖然賣力,但總欠缺一種壓場魅力。這次她演繹美麗、善良、能幹的好上司,不懂愛情的傻中女,一直等待心目中的王子出現,這比起「謙人王子」真人版出現更不切實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