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凶險假期》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恨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月在盧卡諾影展舉行首映禮,隨即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驚慄片《凶險假期》(Beckett),找來《天能》尊大衛華盛頓(John David Washington)跟《盜墓者羅拉》艾莉西亞菲瑾德(Alicia Vikander)合演,並由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配樂,台前幕後陣容強勁,在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的觀眾好感度卻只有33%,到底問題出在哪裏?

意外目擊綁架事件

《凶險假期》故事講述一對美國情侶:貝克特(尊大衛華盛頓飾)和艾波(艾莉西亞菲瑾德飾)到希臘旅行期間,在郊區發生車禍,女方當場死亡,男友悲痛欲絕,還遭當地警員甚至美國大使館職員追殺,貝克特跟觀眾一樣感到莫名其妙,只好一邊逃命,一邊尋找真相。

都說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恨,若非貝克特汽車失事,撞穿荒廢石屋的外牆,偶然看見屋內一名神秘女子和紅髮男孩的身影,往後事件將會改寫。他在意外發生後,重返車禍現場,看到血漬斑斑,感到內疚自責,正想取出安眠藥服食自殺之際,一名女殺手從後掩至,向他連轟數槍,早前為他落口供的希臘警員亦加入追殺行列,中槍受傷的他只好落荒而逃。

貝克特遇上數名獵人,好心為他包紮傷口,壞警察聞風而至,打傷獵人並繼續追殺他,在荒不擇路下,他跑到蜜蜂養殖場,主人借出電話助他聯絡美國大使館,職員表示山路遙遠,至少要等一日才能接應他,為了求生只好自找方法去雅典,直接尋求庇護。

示威場面似曾相識

在乘火車前往雅典途中,壞警察跟蹤而至,二人在車廂爭執,貝克特錯手槍傷對方,並趁混亂逃脫,途中見到有人張貼紅髮男孩的海報,打聽下得悉他是當地知名政客卡拉斯的侄兒狄莫斯,日前遭人綁架,疑跟打擊選舉對手有關。事發至此,貝克特對於遇襲事件開始有了眉目,懷疑自己捲入當地政治漩渦。

經過千辛萬苦,貝克特終於抵達雅典的美國大使館,並跟日前通電的職員會面,為他處理傷口後,卻由另一職員帶他離開,聲稱是為解決傷槍警察事件,中途突然施襲,貝克特識穿詭計,為了逃命於是走到憲法廣場,以示威者作掩護,企圖避開大使館職員、壞警察及女殺手等圍捕。隨着示威者從四方八面湧至,警方開始施放催淚彈,示威者掟石還擊,途人爭相走避,對於香港觀眾來說,此情此景是否記憶猶新?

冥冥之中自有主宰

電影結局在此不贅,只可說「政治事政治了」。貝克特大難不死,念念不忘紅髮男孩的下落,當他救出對方後,即連說兩遍「我原本應該死掉的」,大概可以理解為他的命不該絕,可能是上天借助他的力量,拯救無辜小生命,減輕對女友猝逝的愧疚。有外國影評人對此作出另一番解讀,推測車禍發生後,貝克特服用過量安眠藥,因此電影下半部分發生的情節,其實只是他在彌留之際的憑空幻想,這亦解釋了電影尾段,原本性格內向膽小怕事的貝克特,為何變身美國特務般打傷大使館職員,甚至從高層停車場跳落地下,只為截停殺手座駕,然後救出肉參。

本片主旨正是艾波口中的「神諭」,她跟貝克特原本住在雅典憲法廣場附近的酒店,因聽聞即將舉行大規模示威,為免遇上混亂情况,他倆臨時更改行程,即興到城外旅遊,結果遇上車禍,女的喪生男的逃亡,兜了一個大圈之後,貝克特最終還是返回原點,捲入這場政治風暴中心,暗喻冥冥中早有安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