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歲小妹妹因醫療事故變植物人 《東張》李旻芳訪問女童父親 匿廁所爆喊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綫《東張西望》前晚播出一個6歲小妹妹天瑜醫療事故個案,手術後變植物人,躺病牀16個月,只能睜開雙眼但沒有反應。節目播出後引起很大迴響,網民為天瑜的遭遇流淚,有集氣為她送祝福,更有主動聯絡《東張》,希望為天瑜的家人提供各方面援手,如專業的法律與醫療意見。李旻芳負責採訪天瑜的故事,她接受《明報》訪問稱外界的迴響令她好感動,這是台前幕後的初心,希望事件可以有合理的答案,並且幫助到天瑜與家人。

節目中天瑜的爸爸(周先生)大控訴,稱女兒天瑜2018年10月只有3歲時,確診患上橫紋肌肉瘤第四期,腫瘤難以切除,需要接受化療與電療。一年後癌症復發,情况並不樂觀,要轉送兒童醫院接受紓緩治療。

當時醫生對天瑜的父母說要作最壞打算,但突然有好消息,說天瑜腦內腫瘤縮小,可以接受手術,但手術期間出現心臟停頓,天瑜慘變成植物人,至今躺牀16個月。周生向院方追問半年,獲答覆是溝通問題發生了延遲輸血事件,為此向周生致歉,但稱延遲輸血與心臟停頓,不肯定有直接的關係。

女童父親︰她生不如死

事件後周生跟太太也患了抑鬱症,說女兒天瑜在牀上生不如死,但他們不會放棄。他決定追究,說不能讓做錯事的人不負責任。

由於要照顧天瑜,夫婦不能全職工作,要靠綜援及政府津貼等維生,為此向院方索償,是為公道亦為生活,但找了8個月也找不到專家撰寫報告。李旻芳訪問周生時,跟他一起看天瑜病前與術前的片段,天瑜在片段中說康復後想去動物園;李旻芳表現很冷靜,直至問周生是否不會放棄時,她明顯哽咽。

天瑜故事宣傳片逾6000個讚好

TVB將天瑜故事的宣傳片在fb分享,一日時間有逾6000個讚好,亦有千多個分享與回應,明顯比平日一般宣傳帖文只有數百讚好多,今次《東張》報道天瑜的個案獲認同。李旻芳稱幕後同事跟進這個案逾一個月,包括等院方回應。她也有跟周生到醫院探女兒,但她只能在院外等候,亦有到周生的住所,天瑜手術前他們新裝修,原本給天瑜細心安排的設備,一家四口開心的生活,但卻發生不幸,覺得好心噏。訪問事主時她努力平靜情緒,因為她要保持專業,但完成訪問後忍不住衝到洗手間哭。

觀眾主動伸出援手 李旻芳感動

前晚節目播映後,《東張》的熱線收到不少電話,有觀眾主動希望幫忙,有人想捐錢,亦有表示可提供法律、醫療上的幫助。

李旻芳稱好感動,事件獲得關注是他們跟進這個案的初心,也發揮了作用。周生事後也聯絡節目組致謝,至於觀眾提供的援助或其他,工作人員要時間處理與跟進。她希望事件能夠喚起社會對醫療服務的關注。她讚天瑜與父母都很堅強,會為這個小妹妹打氣。

娛樂組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