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身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里安納度搭民航機避批評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金像影帝里安納度狄卡比奧(Leonardo DiCaprio)向來關注環保議題,可是也曾為領獎搭私人飛機橫越8000公里而捱轟;前日他現身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(COP26),就乘搭民航機抵達當地,據報出席COP26的荷李活影星還陸續有來。另一方面,向來低調的已故流行曲天王米高積遜(Michael Jackson)的么兒Bigi,接受了英國傳媒訪問,也呼籲各國領袖要專注氣候變化問題。

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向來關注環保議題,1998年已成立守護地球的基金,投資綠色科技,又捐數以百萬計美元給環保組織。他的個人社交網Instagram帳號,絕大部分是有關保護環境的帖文。不過他的荷李活巨星生活姿態,也曾被批評是偽君子,據報2016年他乘搭私人飛機來回法國及紐約,只為領取一個有關氣候變化的獎項,沒為減碳出一分力,就遭受批評。可能因此他這次到格拉斯哥出席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,據《Vanity Fair》報道,里安納度就選擇乘搭普通的民航客機,突顯了堅持環保的決心。

米高積遜么兒呼籲關注氣候變化

里安納度狄卡比奧抵達會場後即成焦點,被傳媒重重包圍,更有來自澳洲的女士高聲大叫,要求他關注當地的原住民土地問題,不過迅速被保鑣阻隔。參加氣候變化大會之前,里安納度透過社交網發帖呼籲各國領袖要為氣候變化問題出一分力,必須團結及積極行動,才能拯救未來及人類。據報他此行會在其他會議上發言,並跟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(Greta Thunberg)會面。除了里安納度,《未來戰士》阿諾舒華辛力加(Arnold Schwarzenegger)及《叛諜追擊》麥迪文(Matt Damon)也會出席氣候變化大會。

另一方面,英國晨間電視節目《Good Morning Britain》則訪問了米高積遜的19歲么兒Bigi。當年米高積遜逝世時,Bigi年僅7歲,一直十分低調,這次可說罕有受訪。節目中他除帶主持參觀了家居和談及父親外,又呼籲各國領袖要關注氣候變化問題,「這裏有很多有型的物品,房子很有歷史,錄音室也在這裏,都是有關他(米高積遜)的。這也是我和兄姊的目的,做一些事令人享受,同時令他們受益」。Bigi認為很多人都知道氣候變化問題很重要,「要做些事,我們這一代知道是何等重要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