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少秋師父陳笑風廣州離世 享年98歲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、「風腔」始創人陳笑風前日(29日)在廣州紅十字會醫院逝世,享年98歲。陳少風在粵劇界德高望重,他出身粵劇世家,父親為著名編劇家及電影編導陳天縱,曾編寫馬師曾的戲寶《賊王子》、《冷面皇夫》等劇本。

陳笑風年少時候在廣東大學念土木工程系,後來在父親所主持的歌壇任音樂員,後轉學粵劇做演員,更自創「風腔」。1986年退休,曾移居美國,後來回廣州為粵劇界培育新一代。

最為香港觀眾熟悉是陳笑風跟鄭少秋(秋官)的一段師徒緣。1979年秋官在慈善節目獻唱《山伯臨終》籌款,後來有機會跟原唱者陳笑風見面,秋官正式拜師,成為陳笑風第一位入門弟子。

秋官2014年在一個粵劇頒獎活動跟師父再聚,當時他透露陳笑風在內地教授粵曲,師徒甚少見面,他只學了一兩首曲。秋官讚師父很斯文,從不責罵,還送了一隻玉猴子給他,寓意他擁有一把如玉般的聲線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