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魷魚遊戲》首奪葛咸獎 瑪姬基倫荷《失去的女兒》橫掃4獎成大贏家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旨在表揚獨立製作的第31屆美國葛咸獎,昨日在紐約舉行頒獎禮,熱爆全球的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原創韓劇《魷魚遊戲》賽前獲得兩項提名,結果捧走突破劇集獎,為韓劇帶來「零的突破」;《蝙蝠俠:黑夜之神》​女星瑪姬基倫荷(Maggie Gyllenhaal)演而優則導《失去的女兒》(The Lost Daughter),更橫掃最佳電影、劇本、突破導演及女主角4項大獎,成為今屆大贏家,為進軍奧斯卡注入一口強心針。

文:張晴

去年受疫情影響,葛咸獎只能舉行網上頒獎禮,今屆重回正軌,現場氣氛熱烈,角逐突破劇集及最佳新劇演出獎的《魷魚遊戲》導演黃東赫、主角李政宰和鄭浩妍,在紅地氈上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,黃東赫坦承心情緊張,畢竟首次有韓劇入圍葛咸獎;被問到最想跟哪位藝人見面?李政宰笑說是《后翼棄兵》安雅泰萊采兒(Anya Taylor-Joy),大讚此劇內容有趣,因此很想跟女主角聊天,黃東赫亦自爆是她的粉絲。

黃東赫堅持12年的回報

雖然李政宰不敵《上帝之鳥》美國男星伊頓漢基(Ethan Hawke)和《地下鐵道》南非女星Thuso Mbedu,失落最佳新劇演出獎,《魷魚遊戲》仍以熱門姿態贏得突破劇集獎,成為此劇開播以來,首次獲得美國大型頒獎禮的肯定,黃東赫上台致謝時,頗有吐氣揚眉之感:「12年前,當我以最大努力完成《魷魚遊戲》劇本,但無人喜歡它,只說它太暴力、超現實、難以拍攝,今年卻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劇集,對我來說是奇蹟,謝謝大家。」

Netflix可算是今屆大贏家,除了《魷魚遊戲》外,12月31日上架的《失去的女兒》,賽前獲得5項提名,結果包辦4項大獎,遺憾的是探討種族及性別歧視的《白色通行證》同樣獲得5項提名,最後空手而回。早前憑《失》片贏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的瑪姬基倫荷,這日在夫婿兼《少女失樂園》男星彼得沙士格(Peter Sarsgaard)及15歲女兒Ramona陪同出席頒獎禮,同片女星狄高達莊遜(Dakota Johnson)亦來撐場,見證此片佳績。

姬絲汀史超域獲致敬獎

《失去的女兒》故事講述金像影后奧莉菲亞高文(Olivia Colman)飾演教授到希臘度假期間,認識了帶着女兒的狄高達莊遜,勾起過往與女兒的往事。奧莉菲亞憑此片跟《The Killing of Kenneth Chamberlain》黑人男星法蘭奇輝臣(Frankie Faison)平分最佳演出獎。瑪姬基倫荷致謝時表示,拍戲需要投入大量資金,究竟拍攝一齣有關兩個女人的電影,而她們的樣子就像母親或妻女般平凡,觀眾可有興趣入場?「經過今日之後,答案相信是肯定的。」

葛咸獎今屆新增致敬獎項,得獎者包括憑《犬山記》贏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的珍甘比恩(Jane Campion)、《史賓沙》女星姬絲汀史超域(Kristen Stewart)及《復仇之淵》全體演員等,表揚他們對演藝界的貢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