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突襲安全區》掃歐洲電影3大獎 《爸爸》安東尼鶴健士稱帝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34屆歐洲電影頒獎禮前晚在柏林舉行,《突襲安全區》奪最佳電影、導演及女主角3獎,成為大贏家;繼今年4月在奧斯卡稱帝後,安東尼鶴健士(Anthony Hopkins)再憑《爸爸可否不要老》奪得最佳男主角殊榮,該片更兼奪最佳劇本。

受疫情影響,大部分得獎嘉賓都難以前赴柏林領獎,不過大會仍面授獎項給事前已預告會得世界電影成就獎的《蒙上你的眼》丹麥女導演蘇珊比爾(Susanne Bier),以及憑《小斧頭》奪創新敘事獎的《被奪走的12年》導演史提夫麥昆(Steve McQueen)。

今年4月在奧斯卡頒獎禮,《突襲安全區》(Quo Vadis, Aida?)不敵丹麥片《醉美的一課》,飲恨最佳國際電影獎(前稱最佳外語片),終於在歐洲電影頒獎禮扳回一仗,除奪得最佳電影,潔絲米拉茲巴尼奇(Jasmila Zbanic)贏得最佳導演,片中扮演翻譯員Aida的雅絲娜杜里契奇(Jasna Djuricic)亦封后。據報潔絲米拉茲巴尼奇只是歐洲電影頒獎禮舉辦逾30年來的第3名得獎女導演,潔絲米拉致謝時稱,「整個團隊對這榮譽都很感激,我們共有10名監製來自歐洲10個不同國家。此片是獻給斯雷布雷尼察所有女性及媽媽」,稱讚她們把破壞轉化為愛,並希望該片能鼓勵更多從女性角度出發的故事拍成電影。《突襲安全區》講述1995年宣布獨立的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遭塞族共和國出兵攻打,聯合國維和部隊翻譯員Aida與3萬名難民退守聯合國荷蘭部隊基地、面對死亡威脅下的經歷。

《逃不出的記憶》奪最佳動畫及紀錄片

今年在奧斯卡奪得最佳改編劇本獎的《爸爸可否不要老》,導演兼編劇科倫薩拉(Florian Zeller)在歐洲電影頒獎禮再奪最佳劇本殊榮;片中扮演認知障礙患者的安東尼鶴健士亦再下一城,成為歐洲影帝,不過跟今年奧斯卡一樣,安東尼也是缺席頒獎禮。至於在奧斯卡贏得最佳原創劇本獎的《超犀女王》,則榮膺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。《逃不出的記憶》(Flee)奪得最佳動畫及最佳紀錄片兩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