懶理Haters攻擊 只在乎子女感受 林子博圓太太遺願 居英變暖男爸爸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林子博太太董燕君(Shirley)去年10月因病離世,驅使他決定帶一對子女詠渝與卓楠離開香港這個傷心地,今年8月移居英國,生活了4個多月,一家三口在英國迎2022年。趕上移民潮的林子博之前從未踏足英國,帶着子女展新生活,現總算安頓下來。他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,透露人在異鄉的經歷,笑稱不知不覺子女已長得牛高馬大(大女16歲,兒子12歲),昔日在香港忙工作而錯過他們的成長,現化身暖男爸爸,準時接送子女上學,每日親自下廚,一家人共度假日,這段時光令他感受最深是愛要及時。

林子博透露安排子女到外國讀書是太太Shirley的遺願,回望太太癌症病發至離世,到成為單親爸爸的這兩年多時間,感到對子女有所虧欠,當時他們要安排自己的生活,一日三餐靠速遞外賣。Shirley患病時他全心照顧,當太太離世後,曾逃避回家,怕睹物思人,以工作麻醉自己;家中每個角落都充滿回憶,甚至洗手間的傷殘人士扶手,也是他親自為太太安裝。子博原本計劃搬屋,後來萌起移民念頭,便跟子女商量。

詠渝初時很抗拒,為此哭鬧,直至同學表示羨慕她跟父親同行,老師贊成到外國多見識,女兒才改變主意。子博說:「當時我沒有固定工作又沒有物業,父親、外父外母已過身,沒有擔心長輩留港的顧慮。以一對子女的角度做決定,成為往英國生活的最大動力。」

放慢節奏 融入英國生活

子博有朋友在Northwich,本計劃在該處落腳,鄉郊地方居住環境好又平租,但當地學校不收他的子女;其後決定搬到曼城,學校較多,可以有選擇。他透露目前租住的單位,大概一萬多港元租金,地方闊敞,今個聖誕節家中還擺放了一大棵聖誕樹。

在子女上學的日子,子博一早起牀送他們返學,然後駕10分鐘車程回公司,跟住接放學、買餸煮飯,一家人7時便食完晚飯,一起看電視、傾偈,10時上牀瞓覺已算夜。子博稱昔日在香港早出晚歸的生活,不敢推工作怕失掉機會,深夜還要做電台節目,在香港的工作節奏,跟現在的英國生活截然不同。

子博最感欣慰是子女很快便適應英國的生活,比以前開心,他笑說:「我係最難適應的一個,英文又麻麻,但習慣接受挑戰。要融入當地的文化與生活,不能要別人遷就我的香港習慣,唯一較辛苦是天氣,要慢慢適應。」

隨遇而安 計劃趕不上變化

移民潮下,子博表示每個人離開或留在香港也有個別原因,他不會鼓勵別人移民,選擇最舒服方式生活就好。他帶子女移居英國,是想給他們擴闊眼界,為未來面對世界好好裝備,知識不能搶走,永遠屬於自己的。他說:「我性格隨遇而安,沒有太長遠計劃,這些年的個人經歷,知道計劃沒有用,要睇上天畀唔畀你,看這兩年一場疫情,可摧毀一切。感受最深是愛要及時,最重要的人在身邊,就要讓對方知道有多愛,有些事情過去了是追不回來,不要有遺憾。」

子博在英國地產公司工作,同時建立了網上節目頻道,但他相當惹火,不乏支持者亦有不少Haters。他說:「我真係不太在意,他們是虛擬世界裏的一群,我是活生生在現實生活的。沒有必要為虛擬的人影響自己心情,早陣子有人鬧我不負責任,沒準備好便帶子女移民,是對我沒影響的。我只在意我的子女覺得我是個怎樣的爸爸,我們一家生活開心就夠。」

記者:唐嘉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