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中滿百歲 長壽全靠幽默感 《求婚的惡魔》碧緹韋特睡夢離世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月17日將滿100歲的美國喜劇女星碧緹韋特(Betty White),2021年除夕於睡夢中離世,享年99歲。她的經理人謝夫韋哲斯(Jeff Witjas)證實其死訊,並在聲明中表示,「雖然碧緹快將百歲,總以為她會永遠活着,我將深深懷念她,相信她很愛的動物世界也如是。我從不認為碧緹害怕死亡,因為她將可永遠跟其摯愛的丈夫Allen Ludden一起」。

碧緹韋特1940年代加入演藝圈,先是在電台工作,之後再加入電視台,擔任遊戲節目主持;她最為人熟悉的作品包括處境劇《黃金女郎》及《The Mary Tyler Moore Show》,先後逾20次獲艾美獎提名,8次得獎,並3奪演員公會獎項,及擁有一座格林美。到晚年她仍活躍,在電影《求婚的惡魔》扮演「死侍」賴恩雷諾士(Ryan Reynolds)的祖母,並跟金像影后珊迪娜布洛(Sandra Bullock)有不少對手戲。本來快將百歲大壽,《人物》雜誌已準備好封面故事為她慶祝,另外本月17日她生日當天,原定美國900間戲院會上映為她祝壽的電影,當中剪輯了其幕後生活片段及在不同作品中的精彩演出,賴恩雷諾士、珊迪娜布洛、羅拔烈福(Robert Redford)、奇連伊士活(Clint Eastwood)、摩根費曼(Morgan Freeman)等亦會粉墨登場。宣布此片上映時,碧緹韋特曾在聲明表示:「誰不喜歡派對?這個將會很盛大。」

碧緹韋特的死訊傳出後,美國總統拜登及荷李活影星陸續發放悼文;其中與碧緹2009年合作後即成為忘年之交的賴恩雷諾士稱,「世界現在變得不一樣了」。珊迪娜布洛亦表示會容許自己喝一杯伏特加哀傷一陣子。另外,二戰時曾在軍隊擔任義工的碧緹,亦獲美軍在社交平台發文悼念。碧緹韋特接受2021年《人物》雜誌訪問時表示,幽默感是長壽與快樂的關鍵,她稱若太負面,會損耗活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