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心之所向》 自閉青年 盡力正常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劇《殭屍校園》上月28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首播,成績不下於《魷魚遊戲》,連日登上多個地區收視冠軍;昨日有美媒統計上月31日至本月6日Twitter的最熱門劇集排行榜,《殭》劇僅次於美劇《毒癮女孩》,屈居亞軍,證明在美國亦十分多觀衆討論。日前就收到讀者來函稱,本欄本月4日刊登有關《殭》劇一文,提及「南召周父女重逢後,明明有足夠時間關上大閘,與女兒一起逃走」,讀者認為南召周不算「無故犧牲」,並翻看片段稱有鏡頭揭露南召周手背被喪屍咬傷,認為「他是選擇留下犧牲自己,爭取時間讓女兒和同學逃離」。導演李在奎日前受訪稱想拍第2季,看來情節會如何發展,亦會受到粉絲的熱烈討論和關注。

視評觀衆好口碑

除了Netflix,其實亞馬遜Prime Video也有不少值得追看的劇集,卻沒受到太多關注,例如1月21日上架的《心之所向》(As We See It),講述3名20多歲患有不同類型自閉症的青年及他們照顧者的故事;在爛番茄影評網站,專業評論超過九成好評,觀衆更給予滿分,在影視資訊網站IMDB亦獲8.2分評價。

全劇8集每集約半小時的《心之所向》,講述Mandy一心考入醫學院專攻神經科學,可惜分數不達標;她受薪於3個家庭照顧3名自閉症患者,分別有不能忍受別人愚笨且直腸直肚的電腦奇才Jack、在快餐店打工渴望拍拖的Violet,以及恐懼人群的Harrison。Mandy的男朋友Joel,因升學問題要離開洛杉磯,並邀請Mandy同行,而且運用父親的人脈,讓她跟名醫學習;雖然通過面試,但Mandy還是放不下3名患者。

3人面對不同的難題,他們的家人亦有各種負擔;Jack雖然編寫電腦程式出色,由於社交障礙,讓他不懂與同事及上司相處,經常得罪人。當得悉父親Lou患有癌症,Jack擔心不已,卻不懂表達情感,只能不斷在網上尋找相關資料,甚至搶去癌症中心護士Ewatomi的文件,但錯有錯着,兩人展開不一樣的情緣,也讓Jack首次打開心扉。Violet父母雙亡,與兄長Van相依為命,後者總擔心妹妹受傷害,會過分保護,Violet卻一直渴望拍拖,過正常人的生活。她經交友網認識男生約在酒吧見面,交談兩句對方發現不對路「借尿遁」,Violet久等要結帳遂向兄長求救,Van因此禁她使用智能電話,兄妹倆大吵一場。至於Harrison,在3人當中家境最富裕,但他緊張就會暴食,又害怕人群;開首一集Mandy就是訓練他從家裏走到附近的咖啡店已算完成功課,即使戴了耳筒快到終點,突如其來的狗吠聲,也會把Harrison嚇得飛奔回住所。他好不容易認識了住在樓上的男孩AJ,後者母親卻反對他們成為朋友。他更不知道父母打算待么女入大學後,就遷居蒙大拿州長住。

3主角自閉症演員

3名患有自閉症的主角,經常強調要過正常生活,Jack跟Ewatomi約會看電影《俏郎君》,看到尾聲時見Ewatomi與很多現場觀衆落淚,其後他說要學習同理心,假裝關心一切,甚至聽《俏》片主題曲《The Way We Were》逼自己落淚。同是自閉症患者的Douglas對Violet很有好感,後者卻討厭對方,在她眼中要跟正常人拍拖才算正常。當Van失言說她本來就不正常,Violet即大發雷霆。暗戀Mandy的Harrison,看到她與Van親吻,感覺被背叛,認為Mandy說愛他都是謊言,而不明白愛有很多種。此劇笑中有淚,大吵過後有時是3人心意互通的溫馨時刻,譬如Violet大發脾氣,看似漠不關心的Jack就拿出借父親錢買的吸塵機械人,讓Violet首個按啓動掣,她立即平靜下來,是全劇奇妙時刻之一。

據報《心之所向》改編自以色列劇集《On the Spectrum》,有評論則認為跟Netflix的《異類》(Atypical)有點類近,後者是圍繞自閉症少年的成長故事,至今已推出了4季。至於《心》劇,據報分別扮演Jack、Violet與Harrison的力克卡斯曼(Rick Glassman)、邊思恩(Sue Ann Pien)及艾拔路狄基(Albert Rutecki)都是自閉症演員,亦是美國劇集首次有此嘗試。可能與炮製過《為人父母》的編劇兼監製積遜卡添斯(Jason Katims)家有自閉兒,所以對這方面較了解有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