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漂遇伯樂 極速回流香港 陳國邦簽新公司 要求「月月有糧出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畢業於演藝學院的陳國邦,在娛樂圈默默耕耘30多年,過往演出的電影、電視及舞台劇皆受讚賞,屢獲提名獎項,早已公認為「實力派」代表。2017年離開無綫回復自由身,外闖拍戲又為ViuTV、港台拍劇,並在香港浸會大學擔任客席講師執教戲劇。去年他毅然隻身到內地,漫無目標尋求工作機會碰運氣,機緣遇上多年好友,經穿針引線讓他重回大銀幕,輾轉間又回到香港,簽約加盟英皇電影。陳國邦認為世事有時是機緣巧合及天意安排。

記者:林蘊兒

54歲陳國邦有感事業停滯不前,決定單人匹馬北上找發展機會,走了一圈又火速回港,完全是機緣巧合,「一直熱愛演戲,可惜香港工作機會有限,老友黎耀祥鼓勵我往內地一試,畢竟市場較大,機會亦多。去年4月漫無目標一個人上北京租屋住,到埗後才周圍發微信主動聯絡行內人找面試機會。第一個機緣巧合是我的舊同學導演黃真真,她也在北京,大家相約見面敘舊,介紹了寰宇林小強給我認識。第二個巧合是寰宇新戲《掃毒3天大地大》,原定有份演出的一名內地演員因撞期辭演,經林生和導演邱禮濤商量後,決定找我頂替角色。第三個巧合是因為疫情,新戲不能往外地取實景拍攝,於是就在流浮山搭建一條臨時『泰國村』,我隨團隊回港,前後在內地短暫逗留僅幾個月。回港後再重遇認識多年,在英皇電影擔任經理人的好友,他引薦我見老闆楊受成,促成合作簽約」。

陳國邦透露簽約前,開出兩個條件,第一條件是每年需騰出一段時間空檔,讓他繼續在大學任教,第二條件是講明「月月有糧出」,供他足夠基本生活開支。他感激老闆楊生應承兩個條件,從此不用再面對自己找工作、傾合約價錢和度期問題的壓力和尷尬煩惱。

不排除回巢拍劇

當年盛傳陳國邦感覺不受無綫重用,幾次角逐獎項被捧成大熱都擦身而過,意興闌珊離開。他對傳聞沒否認,不過今日的他對獎項沒有太大感覺,並說:「當年出道拍第一部電影《壯志雄心》,已有份角逐金馬獎,之後在香港電影金像獎和電視圈的頒獎禮都有提名。好多人替我失落獎項不值,自己沒有太大感覺,因為演出水準我可以控制,但獎項不同,所以不想為控制不到的事情不開心,到我這年紀,很多事情都學會放下。」

陳國邦承認有獎固然開心,只是沒打算去爭;如果要爭,寧願去爭取一個有發揮和挑戰的好角色。日後會否回無綫拍劇,他持開放態度,「簽英皇,未來發展重心會放在拍戲,一切工作上的事,都放心交由經理人處理。現在的我工作沒有底線,身為演員也不應事事落閘,相信只要是適合的工作,經理人才會接,信任公司一定『唔會送我去死』」。

他有留意自從曾志偉和王祖藍上任管理層後,無綫工作氣氛轉好,同行之間關係有改善,就如太太羅敏莊去年回巢主持節目《日日媽媽聲》也獲得很好評價。陳國邦認為有競爭不代表是敵人,要用廣闊胸襟對待同行,大家才會一齊向好。

女兒遺傳父母演藝細胞

陳國邦承認當日決定離家北上發展,最不捨得是9歲獨女陳禛。因為他一直希望在女兒10歲前,可以留在她身邊,看女兒成長,從小建立父女深厚感情。他冧笑爆陳禛喜歡睡在父母中間,每天也會惜面,又用電話傳「我愛你」短訊,非常黐父母。提起陳禛在電影《梅艷芳》扮演童年梅艷芳,被讚演得神似,小小年紀已演技精湛,陳國邦承認女兒遺傳父母演藝天分,控制情感比其他小朋友敏感細膩,與日常生活有關。

陳國邦說:「由細到大,陳禛都好有表演慾,常在家唱歌跳舞演戲,然後要我和太太輪流做評判。可能玩得遊戲多,啟發她的豐富想像力,拍戲時她就好易聽得明導演指引。例如平日她有跟我們鬥扮瞓覺扮得似,所以拍《梅艷芳》一場瞓覺戲,陳禛就做得到。我沒有因為女兒演技獲讚賞而引以為傲,我是為她對別人有禮貌、成熟懂事、樂天性格而感自豪。」陳國邦未知有沒有機會父女檔拍戲,表示不反對女兒將來入行,會讓她自由選擇,但目前最重要是她有快樂的童年。

場地提供:Mustard Seed Co-working Space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