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劇兩幕後收工墮谷亡 炎亞綸發起罷拍要求交代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台灣藝人炎亞綸、姚愛寗、張睿家等主演的新劇《初擁》以吸血鬼為題材,前日於苗栗縣南庄鄉的神仙谷取景,收工時發生意外,攝影師與收音師不慎跌落岩盤下方深潭,被救起時已失去生命迹象,送院搶救不治。事發後大批藝人關注台灣製作環境的安全問題。炎亞綸對事件感到遺憾,並要求製作單位給予合理交代,否則將與同劇所有演員停工。製作方其後發聲明表示會肩負所有責任,劇組將全面停拍,全力協助家屬妥善處理後續事宜。

「人命平等 一樣寶貴」

炎亞綸昨日在社交網撰長文,表示與離世的攝影師多年前曾合作,沒想到再次重逢卻是憾事,他真的沒辦法接受。他稱製作單位沒給出合理交代與正確態度時,他將與該劇所有演員,停止與該製作單位合作,並且堅持以正確的安全措施及合理的工時,與符合劇種成本付出為前提來繼續下次的合作。他說:「人命平等,一樣寶貴,不分貴賤,沒有高低,你我都有責任,不要心存僥倖。」

炎亞綸稱前天回程時收到不幸消息,他說:「我不斷問自己,到底我該堅持的底線在哪裏。我該為了我覺得『應該做到的事』,以及『應該捍衛的權益』捍衛到哪裏;捍衛到大家覺得找我拍戲是麻煩,還是應該滿足安全條件而甘願多花成本呢?」他又認為台灣劇圈的工作人員是常被忽略的一群,因而造成人才出走,憾事不斷發生,像是疲勞車禍、過勞死亡,以及如今的墮谷等。他懇求演員們、工作人員們及相關單位,正視問題、解決問題,一同提升台劇拍攝環境。

姚愛寗:抱歉讓你們用生命換提醒

姚愛寗亦在社交網撰文,提到過去自覺渺小而妥協不平等待遇,希望正視工作安全問題。她說︰「願雄爺和阿祥能一路好走,很抱歉讓你們用生命換來提醒,但願這份提醒的重量,能真正帶來改變!」

張睿家:出道多年沒這麼沉痛過

張睿家發文哀悼:「事發到現在,還是難以接受,難以相信,明明昨(前)天我們還一起在為新戲奮鬥着。」他感慨道:「出道拍戲多年,沒有這麼沉痛過!」他期盼大家能好好保護自己,不讓憾事再發生。

製作單位全面停拍 協辦後事

對於炎亞綸要求劇組交代,《初擁》製作單位發出聲明,表示劇組想盡最大努力完善每個拍攝環節,一視同仁照顧所有演員與工作人員,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意外,相當沉痛但難辭其咎,會負起該負的所有責任。製作單位又稱,「拍攝現場安排4名專業救難隊人員於溪谷戒備,於拍攝現場釘拉安全繩索,並在本劇拍攝前皆已為各演員與工作團隊安排保險事宜。面對收工時的不幸意外,實在始料未及」。劇組目前將全面停拍,全力協助家屬妥善處理後續事宜,並協助警方了解事發經過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