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新創大騙局》 「女版喬布斯」成刑之路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期各大串流平台推出不少關於騙徒的真人真事改編劇集,Netflix的《創造安娜》(Inventing Anna)是其中之一;聚焦初創企業的也不少,例如將在AppleTV+上架的《初創玩家》(WeCrashed),就以共享工作空間公司WeWork的發展經過為藍本;上月底在美國ShowTime頻道首播的《Super Pumped》,則以美國最大召車平台Uber創辦人兼前行政總裁卡蘭尼克(Travis Kalanick)的故事為背景。至於本月3日在Disney+首播的《新創大騙局》(The Dropout),女主角既是騙徒,亦投身初創企業,如果有留意國際新聞,對她不會陌生,正是今年初被控詐騙罪成、有「女版喬布斯」之稱的美國血液檢測初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(Elizabeth Holmes)。

標榜幾滴血驗百病

《新創大騙局》本月3日在Disney+上架時連播3集,昨日第5集曝光,預計下月7日第8集結局。或許了解劇情之前,先重溫霍姆斯的案件。2003年,年僅19歲的她從史丹福大學輟學並成立公司Theranos,聲稱研發出一款迷你驗血儀器,只需從手指上取幾滴血就可檢測出數百種疾病,較傳統驗血技術便宜及快速。其後集資數以億計美元,就連傳媒大亨梅鐸、甲骨文創辦人埃里森都是投資者,舒爾茨及基辛格等前國務卿也加入董事局,公司一度估值90億美元。不過《華爾街日報》2015年的偵查報道揭發,Theranos驗血儀器有瑕疵及檢驗結果不準確。醜聞爆出後,該公司2018年倒閉,霍姆斯被控誤導投資者及病人,今年初裁定串謀詐騙等11項罪名中的4項成立,面臨最高80年監禁。

真人真事化成戲劇,當然不能按照「史實」照本宣科;《新創大騙局》基本上根據投資銀行家兼財經記者Rebecca Jarvis為網台製作的節目《The Dropout》改編。《新》劇原創人及監製伊莉莎伯梅利韋華(Elizabeth Meriwether)自言跟霍姆斯同名三分親外,與對方的經歷也相近,兩人年紀相若,伊莉莎伯製作大受歡迎的處境劇《嬌俏可人兒》(New Girl)也是不足30歲的年輕人,當時從未接觸過電視行業的她,同樣面對不熟悉且男性主導的工作環境,過程艱辛,因此對於年輕女孩忽然得到權力的故事很感興趣,尤其發現矽谷荒謬一面的時候。

《孤星淚》女星雅曼達施菲(Amanda Seyfried)劇中扮演霍姆斯,劇集一開始先交代霍姆斯背景;其父原是能源公司安然高層,目睹公司倒閉後爸爸事業失敗遭受鄰居奚落的傷痛,霍姆斯矢志要成功。考入史丹福大學化學工程系後,跟一般女孩不同,她到北京學習中文時已非常認真,甚至大部分同輩認為她有點怪異,卻吸引巴基斯坦出生的美籍富商巴瓦尼(Ramesh "Sunny" Balwani)注意。霍姆斯野心勃勃,不但以新生姿態參與研究所的工作,並且翌年就輟學創業,開公司研發驗血技術。怎料得到投資者信任並到瑞士展示成果之際,才出現問題,結果她利用小技術蒙混過關,展開其後「詐騙」之途。

兩類白種老男人

霍姆斯的崛起與衰落過程,報載甚詳;此劇主要透過霍姆斯之前的訪問、Theranos案法庭文件,以及新聞報道,外加編劇的想像,重建這標誌矽谷的成功女企業家,如何可以圓謊,而又得到赫赫有名政商人士的信任。劇中的霍姆斯十分崇拜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(Steve Jobs),模仿他穿著黑色樽領上衣之外,還會在蘋果店外排隊,搶購初代iPhone。為了取得投資者信任,又故意練習把聲線壓低,看來有自信及氣勢。年長霍姆斯一大截的巴瓦尼,對她很迷戀,但霍姆斯最初沒意思讓他入股,直到Theranos山窮水盡,才要求他注資,可是2000萬美元也很快用盡。此劇第4集以「白種老男人」為題最畫龍點睛。年紀不輕的科研部主管Ian,慨嘆霍姆斯已忘記初心,秘密跟大型連鎖藥房Walgreens合作成立健康中心,把還未成功的驗血機放在門市服務顧客,Ian卻蒙在鼓裏,得悉計劃後警告身在董事局的好友Channing及霍姆斯,若真的實行,市民會受害。Ian的下場是被解僱,即使實驗室的同事發起若不重新聘請他,就集體辭職。霍姆斯表面讓步,Ian復職,卻調離實驗室投閒置散。

Ian是守住良知的「白種老男人」;另一邊的典型是Walgreens的幾個管理層。Jay博士曾經發展初創事業,霍姆斯首次跟他會面,說話投其所好,令他迅速游說公司的財務總監Wade投資,後者最初不以為然,認為霍姆斯把發明說得那麽好,怎麽仍未得到食品藥物管理局通過?下令必須顧問Kevin進入Theranos的實驗室核准相關技術,方答應合作。霍姆斯以知識產權受嚴密保護為由,一直迴避,甚至拒絕。其後連環出招,先是批評Walgreens保守落伍,再安排連鎖超市Safeway的代表同日到辦公室疑傾談合作;然後製造錯覺,讓Wade等人以為霍姆斯將會去波士頓另一連鎖藥房CVS總部。Kevin是理性的代表,認為霍姆斯只是虛張聲勢,未看到實驗成果,難言投資。Jay卻再次游說Wade,「這是新的世界,這些孩子不會多想,不會被綁手綁腳,他們不管審查委員會、官僚這些,只想完成任務。Wade,我們老了,恐龍一樣」;Jay告訴Wade不能錯過這次合作。販賣夢想與幻象的霍姆斯,刺中這些白種老男人懼怕落後的要害,也說明了為什麽她的謊言能多次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