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小太郎一個人生活》 4歲男孩正能量對抗黑暗人生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為了打開日本市場,近年積極開拍日劇和電影,其實動畫才是主流,早前推出《齊木楠雄的災難》、《惡魔人Crybaby》、《異獸魔都》、《日本沉沒2020》及《衝吧烈子》等都大受歡迎。

本月10日上架的《小太郎一個人生活》講述4歲佐藤小太郎獨自搬到清水某公寓,跟狩野進等鄰居互動的故事。動畫主角雖是4歲小孩,但內容絕不幼稚,利用日常小事,藉此治療人心,難怪在美國影評網站IMDb獲得8.8分(10分為滿分)高分。

漫畫改編日劇再拍動畫

《小太郎一個人生活》改編自2015年推出、津村麻美創作的同名漫畫,至今仍在漫畫雜誌《Big Comic Superior》連載,並曾推出9部單行本,累計發行超過140萬冊。朝日電視台去年把故事改編拍成日劇,由童星川原瑛都與男團「關8」成橫山裕合演。至於動畫版全季共分10集,每集長約25分鐘,由小太郎多個生活片段串連而成。

故事由4歲男孩佐藤小太郎獨自搬到清水某公寓開始,其中遇上狩野進、美月及田丸勇等鄰居,眾人對於沒有父母或親人照顧的小太郎身世均感好奇,但沒刻意窺探對方過去,而是自然地與他相處。年紀輕輕的小太郎,思想行為卻很成熟,逐步學習生活與做人道理。他有自己一套人生觀及處事方式,比起成年人更懂事也更具正能量。

狩野進是個潦倒的漫畫家,過去足不出戶,直至小太郎搬到隔鄰,看見對方每晚獨自去澡堂,自然而然跟着他、照顧他;美月任職伴酒女郎,為人心地善良,常被「吃軟飯」男友欺負;田丸勇外表像黑道中人,卻很喜歡孩子,前妻不准他跟兒子見面,唯有把父愛投射到小太郎身上,對他表現溺愛,只要小太郎跟他玩,就會心情愉快。

4歲小太郎的悲慘人生

《小太郎一個人生活》故事雖然零碎,仍能緩緩推進劇情,透過小太郎與鄰居關係愈來愈親密,逐漸揭開他的獨居原因。原來小太郎來自不幸家庭,自小遭父親虐待,因此被頒禁制令,不准親近兒子;母親拋棄他而離家出走,最後亦不幸身故。小太郎一直不知母親離世消息,抱着終有一天能母子重逢的想法。亡母遺下大筆保險金給小太郎,由律師每周分批轉交給他作生活費,並騙他是來自善長人翁捐款。

小太郎的日常生活,每段也讓人鼻酸。第一集講述他看見美月武井雙眼通紅,二話不說跑到便利店購買凍飲,給她冰敷眼雙,還說「哭泣不是壞事」;第二集提到小太郎說話古怪,自稱「在下」又稱呼別人做「汝」或「大人」,原來他在模仿最愛的卡通人物「將軍大人」,這部動畫其實水準一般,但他仍每晚準時收看,反映他太寂寞;第三集講到小太郎拜託田丸勇帶他到百貨公司買新衫,自稱想打扮得漂漂亮亮,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,不再被人討厭,顯示他外表雖堅強,內心其實自卑不安。

反思家庭影響兒童成長

另外,小太郎入讀幼稚園後,某日跟同學玩躲避球,他不懂接球又不躲避,經常硬食「波餅」,原來他覺得避開了球,拋球者感到難受,所以堅持不躲避。原來小太郎經常被母親忽視,雖得不到母愛,卻從不吝嗇愛人。到了故事中段,小太郎遇上私家偵探,後者受其父所託,尋找小太郎住處,他得悉事實後並沒感到害怕,反而積極鍛煉自己,揚言要變得更強,才與父親見面,思想正向。小太郎坦承曾經舉報父親,把自己喜歡的人變成壞人,心裏並不好受,所以才選擇離開孤兒院,獨自生活避開惡父。

《小太郎一個人生活》每個小故事都別具意義,透過不同角色,道出家庭對兒童成長的深遠影響,並透過孩子的角度,解讀人生道理。動畫以輕鬆情節,帶出令人反思的內容,甚至心痛的感受,無論大人或小童都值得欣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