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金宵2》首播 網民估陳山聰已變鬼 監製:想像力豐富 編審擔心太恐怖趕客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綫2019播出的《金宵大廈》,內地豆瓣網評分8.4,被捧為年度神劇,《金宵大廈2》亦備受注目,前晚首播後在討論區掀話題,觀眾對角色的眼神、語氣有不同揣測,有網民評氣氛恐怖,也有人嫌未夠驚嚇,認為序幕平淡有悶場,有網民更認定陳山聰飾演的Maurice從台灣返港後已成鬼魂。監製葉鎮輝與編審羅佩清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前者笑言觀眾幻想力出乎意料,但劇透否認Maurice是鬼。羅佩清擔心《金宵2》太恐怖會嚇走觀眾,又重點推介第9個單元故事「嫁衣」,稱睇劇本已覺心寒。

娛樂組

《金宵大廈2》並非續集,合共10個單元,第一個單元「七樓半」首集登場;劇情講述陳山聰飾演的Maurice與李施嬅扮演的Ella是同居情侶,前者到台灣傾生意後回港,對女友邀共浴,最初反應冷淡,突然又變得激情;兩人親熱後,Ella說他有新「招式」,加上Maurice稱留台期間沒下雨,Ella卻在他行李中找到滴水的女裝雨傘,種種蛛絲馬迹令觀眾認定陳山聰已變鬼魂。

籲觀衆不用想得太複雜

監製葉鎮輝回應《明報》時表示,為免觀眾想得太多,決定解疑團,他稱Maurice沒死,對Ella忽冷忽熱,也只是男女感情出現問題,變得飄忽。他表示首集播出後,瀏覽連登、香港討論區及親子王國等討論區看觀衆反應,他說:「估唔到觀眾研究得好仔細,從對白與眼神,好似填充題自己寫上不同答案,想像力極豐富,有些答案連我也沒想過。演員的眼神或對白可能只是加重氣氛,不用想得太複雜。不過,這是延續第一輯《金宵大廈》的趣味,邊追劇邊估劇情。」

盼奇幻故事帶出信息

對於有網民嫌開場平淡,葉鎮輝稱劇集序幕會介紹人物出場,他看到網上討論區有不同意見,有人稱太恐怖,但也有人認為不及上輯,各人口味有異。在親子王國討論區看到有媽咪觀眾說會先安排子女睡覺,免小朋友受驚。葉鎮輝稱暫時反應也很正面。

問葉鎮輝《金宵2》能否勝第一輯?他表示今次是新故事,不會比較兩者;而且新包裝也希望給觀眾新鮮感。他稱《金宵2》在拍攝方面提升了,畫面更靚,主題曲及貓咪「靚寶」又跟上輯有聯繫,之後劇情會浮現當中微妙之處。

葉鎮輝稱奇幻題材的劇集,驚嚇之餘也加入黑色幽默;首個單元「七樓半」,處理三爺孫關係就很貼地。劇中于洋被珍珠奶茶飲筒插死,以及道堂「長命契」也有網民討論。問他最鍾意哪個單元?他稱伍詠薇與蘇皓兒飾演母女的「雙魚」帶出信息,他跟編審羅佩清都想在奇幻故事中有信息;《金宵2》描述人與人的關係,亦希望觀眾有共鳴。

稱「嫁衣」單元最心寒

編審羅佩清今年初已離開無綫,過檔Viu Original Studio(ViuTV姊妹公司)擔任副創作總監,跟去年從無綫跳槽到Viu的高層杜之克再合作。她也關心外界對《金宵2》的反應,怕觀眾覺得難明,或太驚嚇會嚇走觀眾,事實上今輯的驚嚇氣氛更重。上輯牽涉前世今生,羅佩清表示《金宵2》要入內地市場,故今次講平行時空,分別是1960年代與2021年。至於最鍾意的單元,她選了湯洛雯與郭子豪主演的「OPPA」,浪漫搞笑並不驚嚇。她稱伍詠薇和蘇皓兒擔正的「雙魚」故事扭曲,比較特別,但她覺最驚慄的單元是胡鴻鈞與連詩雅主演的「嫁衣」,稱會睇到心寒。

過檔Viu沒大包袱

羅佩清表示《金宵2》的單元故事很多元,似食米線有不同辣度,百貨應百客。創作過程中她跟編劇也是隨心,想到好故事,只要不離主軸都會做。《金宵2》對她最大意義是似實驗,台前幕後有較大空間發揮和嘗試。提到過檔Viu新公司,她表示會繼續創作搞劇本,製作會供應ViuTV各平台;跟TVB相比,新工作環境沒大包袱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