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第六感3》 劉在錫帶隊拆解騙局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紀錄片《Tinder詐騙王》及劇集《創造安娜》帶來熱烈迴響,故事中騙徒手法層出不窮,觀眾嘖嘖稱奇。韓國有線頻道tvN綜藝節目《第六感》,正是透過遊戲擺出騙局,讓主持與嘉賓拆解,已拍到第3季,並於3月18首播,香港觀眾可在「黃Viu」煲劇平台及tvN Asia(Now TV ch155)收看。

玩法:假景三選一

《第六感》第一季2020年9月首播,合共8集,由韓國名嘴劉在錫、《天空城堡》吳娜拉、《頂級巨星柳白》全昭旻、女歌手Jessi及Lovelyz前成員李美珠主持,收視最高3.3%,在韓國有線頻道而言,成績算不錯。第2季去年6月播出,原班人馬加上《分姻生活》李相燁,並增至14集,收視維持在2%與3%之間,在韓國依然是同時段最高收視綜藝節目;更再次添食,今年初宣布開拍第3季,上季陣容回歸,唯獨全昭旻因腳傷退出,開拍後又爆出主持先後感染新冠病毒,幸未影響節目播放。

每集《第六感》主持與嘉賓會到訪3個場所,兩處是真實存在,餘下一個是製作組設計及偽造的假場景,主持與嘉賓要透過觀察找出哪個是偽造。玩法看似簡單,但製作組心思細密,故弄玄虛的手法高超。譬如今季首集,主題是「韓國1%的人與事」。第一個場所是20多歲女生投資虛擬貨幣,以300萬韓圜(約2萬港元)資本掙到300億韓圜(約2億港元)身家,人生因此逆轉,並進駐豪宅。第2個場所是來自澳洲的餐廳主廚,利用螞蟻製作韓式料理。第3個場所是入會費高達3.3億韓圜(約210萬港元)的超級VIP婚姻介紹所。乍聽之下,難分真假,主持與嘉賓到訪3個場所,觀察或試用相關產品後,猜測婚姻介紹所是假的,最終答案:豪宅才是偽造場景。

猜中答案並非賣點

其實主持與嘉賓能否猜中答案,好像不是節目最大賣點;答案揭盅,看製作組如何設局,才最讓觀眾目瞪口呆。聲稱投資虛擬貨幣致富的女生,住在新建造的豪宅區,主持與嘉賓初時也質疑房子太新淨,不似有人居住,但女主人表明新居入伙數月,而且稱另有住處,讓眾人釋疑。另外,衣帽間又放滿名牌手袋,可信度提高,加上扮演女主人的臨時演員演技精湛,「詐騙」成功。原來製作組借用豪宅示範單位加以改裝,並向城中「富二代」借來名牌手袋及日常用品「裝飾」。

主持合拍帶動氣氛

第2集主題是「令人眼花撩亂的餐廳」,3間餐廳分別是提供60款小菜的海鮮店、將鮮肉放在迴轉上的烤肉店,以及售賣名牌手袋造型甜品的咖啡店,結果甜品咖啡店是虛構的。其實主持與嘉賓皆試食過甜品,看過甜品造型,也被騙倒,可見看似愈平凡愈簡單,最容易讓人上當。第3集則以「睡眠科學」為主題,分別是能創作催眠曲的音樂家、吃完午餐能小睡一會的餐廳,以及價值6.5億韓圜(約420萬港元)的名貴牀褥。結果睡眠餐廳是假的,製作組租用商業單位並裝修,然後租睡眠艙放在餐廳,還創作有助睡眠的菜單故弄玄虛,再次騙過主持與嘉賓。

《第六感》5名主持的合拍度亦功不可沒。劉在錫帶領節目節奏,Jessi及李美珠吵吵鬧鬧搞笑,李相燁則展現天然呆一面,感覺像一家人;劉在錫不時像大哥般教導與責罵兼施,帶出不少笑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