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輩觀眾認同更實在 陳山聰谷底反彈 看淡獎項得失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陳山聰與李施嬅主演無綫劇集《金宵大廈2》大玩平行時空,陳山聰相信世上有平行時空,以及時空旅行。他稱若可時空旅行,想回到未懂性的小時候,感受大家說最正的1970年代。陳山聰未有選擇回到人生最低谷時期去改變命運,覺得命運天注定,既然已安排好,又何必去改變。

45歲的陳山聰說:「沒有以前的經歷,就沒有現在的陳山聰,如果改變了經歷,可能就不會有《金宵大廈》及《金宵2》。」他認為甜酸苦辣都應該要接受,「當然有些人一生都一帆風順,亦有人生活得不太好,有些人像我一樣高高低低、甜酸苦辣都嘗過,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的命數,經歷令我成長」。

花無百日紅 不介意變甘草

山聰慶幸這些經歷成就今日的他,幸運遇到《金宵大廈》及《同盟》等那麼好的角色,令觀眾對他有一種肯定。視演藝事業為終身職業的山聰,希望未來會有更多更好的角色,呈現在觀眾眼前,就算客串或將來做甘草亦不介意,「花無百日紅,終有一日會由高處跌下來,跌下時要接受。現在看得很開,以前執著,因為後生不夠成熟,又沒有人生經歷,什麼都想要、想得到。年輕的我時常發夢想攞獎,但現在獎項對我來說不是最重要,最大滿足感是得到觀眾認同,所以我很珍惜每個演出機會。」

山聰透露之前有前輩說很喜歡看他演出的《金宵大廈》,「對方要跟我合照,獲前輩讚賞,比任何一個獎來得實在,證明我由低位客串開始,一路以來的努力沒有白費。當然多謝每個監製對我的信任,尤其是《金宵大廈》的葉鎮輝,堅持和爭取我做男一,我才有機會演出」。

模仿劉德華 被睇中入行

早前山聰接受節目《星光路上》訪問,自爆是劉德華(華仔)粉絲,在學期間經常流連港台博見偶像一面,由於出現次數頻繁,連華仔也對他有印象。機緣巧合下,山聰面試《歡樂今宵》一個四大天王模仿大賽並順利入圍,他說:「當時華仔見到我都打咗個突,還有機會跟他同台合唱《長夜多浪漫》。」

之後山聰接獲不少邀請加入演藝圈的電話,不過遭母親以他年紀尚輕為由拒絕,他說:「當時我中五未畢業,之後攤了一段時間,華仔助手話華仔搵我,當時以為華仔搵我做助手,開心到不得了。結果係帶我見經理人,對方說華仔想簽我,我直情呆了,返去即刻同阿爸阿媽講,劉德華要簽我。」

金融風暴致歌手夢碎

談到當歌手往事,山聰直認那段時期最沮喪,原本有公司悉心照顧,又有很多粉絲,但因一場金融風暴,無得出碟兼失業,前路茫茫,之後簽約無綫一心想拍劇,但苦無機會。他說:「公司只安排我做旅遊節目主持,成日想拍劇,當時真的很沮喪,不停問自己『為何沒有人搵我拍劇?』一等便5年,開始有人找我客串,最記得第一齣客串劇集是林志華監製的《情牽百子櫃》,飾演一個姑爺仔。 直至添哥(李添勝)找我演二世祖,又給我很多演出機會。今日我能夠由反派演回正派,身為一個演員是開心的。」

談到演藝路走來不易,山聰說:「相信每一個演員一步步走來都不易,現在每個成功或仍在拼搏中的演員,大家都知道演員生涯,走每一步都有血有汗,要敬業樂業先做到。」近幾年曾出現樽頸位,自覺有不足的地方,幸好監製賦予一些角色,衝擊山聰回復初心,激發他的小宇宙,兒子Jaco和太太亦是工作動力的泉源。

不緊張收視 口碑最重要

說到《金宵大廈》被觀眾及網民推舉為2019年「TVB年度神劇」,口碑和收視俱佳,收視最高31.1點。相隔3年,「金宵迷」期待已久的《金宵大廈2》近日播映,山聰不擔心觀眾將兩集比較,因為根本無得比,《金宵2》和首部《金宵》雖然有少許牽連,但無論故事,他與李施嬅的角色都是全新,山聰不再是金宵大廈看更蕭偉明,是咖啡師Maurice,亦是1960年代的精神病人,所以大家當一齣新劇,平常心看便可。對於收視,他抱平常心,因為觀眾現在看電視方式跟以前不同,有很多途徑翻看,不需要在播映時段坐定定收看,「今時今日收視不是最重要,觀眾喜歡,有口碑才最重要」。

山聰表示在《金宵2》要處理大量情緒,精神病人有一種演繹方式,在現實世界,又有多個陳山聰,究竟有多少個陳山聰和李施嬅,就要觀眾去發掘和理解,比較複雜和燒腦。他說:「我在拍攝時都混淆,幸好今次由監製葉鎮輝一個人負責拍攝我和施嬅的感情戲,他會解釋每個角色、層面去到哪裏等,雖然複雜,但非常清晰。唯一難度是我和施嬅有幾場不是面對面,要憑空想像的對手戲。今次拍得很舒服,有充足時間休息,但在現場要很專注,精神壓力很大。」

化妝:Chloe Yu

髮型:Seiko Sin@Hair Culture HK

記者:柯美

攝影:鍾偉茵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