檢疫期間心口痛 曾江倒斃酒店 家屬曾託酒店送藥 醫生盼長者檢疫更「人性化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縱橫影壇及電視圈逾60年的資深演員曾江,昨日被發現倒斃於指定檢疫酒店房間內,終年87歲。曾江早前獨自前往星馬兩國度假,周一(25日)回港後入住尖沙嘴九龍酒店隔離檢疫。據悉,曾江患風濕及「三高」,前日曾向女兒透露心口痛,女婿隨即送藥到酒店,惟未知職員有否將藥送上房。有醫生表示本港檢疫安排應更「人性化」,容許長者居家檢疫,或准在港親屬入住酒店相伴照顧。

患三高 前日快測陰性

昨午12時許,警方接獲九龍酒店職員報案,稱一名87歲男住客昏迷房內,身體冰冷,救護員接報到場,證實事主明顯死亡。警員其後身穿保護袍到場調查,並聯絡事主親友到場了解,仵工隨後將遺體舁走。案件列作屍體發現,死者死因有待驗屍確定。據了解,死者為曾江,前日新冠快測呈陰性。

曾江前妻鄧拱璧向《明報周刊》透露,曾江由新加坡回港後入住九龍酒店檢疫,前晚致電女兒表示心口痛,女婿隨即送藥到酒店,要求職員代為送到房間。其後曾江表示肚餓,女婿聯絡酒店希望送食物到房間,但不清楚有否將藥物和食物送上房。她說,昨早女兒致電曾江,無人接聽,遂聯絡酒店職員上房拍門,一直無人應門,家人要求開門查看,由於房客屬檢疫者,酒店聯絡衛生署後開房門,發現曾江昏迷。

獨遊星馬「找我可接觸的世界」

曾江回港前獨自在星馬兩國度假,從南到北走過大半個馬來西亞。他本月中接受《星洲日報》訪問,稱適逢星馬邊境重開,便到馬來西亞自由行,「我活到現在,我見到的世界都是人家給我安排的,我到任何地方都有人照顧,這次我是希望自己一個人照顧我自己,在走動不方便、容易疲累、不熟悉科技產品的情况下,找我可以接觸的世界」。

根據報道,友人曾招待曾江在柔佛州城市居鑾逗留3日,其間曾到美食中心吃炒貴刁、參觀咖啡廠、逛壁畫街等,對當地人要求合照來者不拒。有傳媒報道,曾江本月16日曾到訪逾600公里外、位於華玲的一間餐廳品嘗琵琶鴨,該餐廳其後推出「曾江套餐」。曾江在訪問中稱當時正考慮應否繼續行程,因感到自己體力支持不住,「如果不行,我就飛回新加坡,再飛回家,如果需要隔離就隔離吧」。

食衛局:強調常理考慮要求

對於政府能否更「人性化」處理檢疫安排,食衛局表示,就有關隔離者提出的特別要求,局方一直向指定檢疫酒店強調應以常理考慮相關要求是否合理,需顧及隔離者需要。局方亦提醒酒店應提供適當協助,如轉交藥物等。在緊急情况或有安全考量下,指定檢疫酒店員工穿戴個人防護裝備後可進入房間,毋須先獲政府部門批准,惟事後須通報。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記者會表示,抵港者在酒店檢疫期間有職員照顧其需求,另會向其提供醫療支援。

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說,若長者有風濕及「三高」,往往每日需服5至10粒藥,以保持心臟健康,但市民外遊加上需在外檢疫,可能「計錯數」而未有帶備充足藥物,「食少幾日藥好易出事」,或增中風或心臟病發風險。他說抵港者現可選擇與乘搭同一航機的親友入住同一酒店房檢疫,但對於獨行長者,佘認為檢疫安排應更「人性化」,例如容許長者居家檢疫,或准在港親屬入住酒店陪伴照顧。佘建議長者旅行前預先準備藥物,以至少兩個藥盒儲存,一個放行李箱,一個隨身攜帶,避免因遺失藥盒而斷藥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