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尼羅河謀殺案》 因愛之名抑或謀財害命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英國男星堅尼夫班納(Kenneth Branagh)年過花甲,卻比前更活躍,今年憑半自傳電影《貝爾法斯特》(Belfast)獲奧斯卡7項提名,最後捧走最佳改編劇本獎。他另一自導自演的新片《尼羅河謀殺案》(Death on the Nile),今年2月亦在美國開畫,香港原定差不過同期上映,撞正第五波疫情,戲院停業,最終改為4月20日在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獨家上架。

搭景加靚衫展華麗氣派

2017年上映的《東方快車謀殺案》,改編英國作家阿嘉莎姬絲蒂(Agatha Christie)同名小說,堅尼夫班納自導自演,集合尊尼狄普(Johnny Depp)、彭妮露古絲(Penelope Cruz)、黛絲烈尼(Daisy Ridley)及金像影后奧莉菲亞高文(Olivia Colman)主演,以星光熠熠的陣容重演懸疑推理的經典作。《尼羅河謀殺案》可說沿用同一方程式,同樣改編阿嘉莎姬絲蒂的小說,堅尼夫班納再次執導並扮演神探Hercule Poirot,還邀請了《神奇女俠》姬兒加杜(Gal Gadot)、《性愛自修室》愛瑪麥琦(Emma Mackey)、《美麗有罪》安納貝寧(Annette Bening)、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艾米漢瑪(Armie Hammer)、《權力遊戲》露絲禮斯利(Rose Leslie)、《盧旺達酒店》蘇菲奧干妮多(Sophie Okonedo)、《東方快車謀殺案》湯貝文(Tom Bateman)及《搖滾歲月》羅素班特(Russell Brand)等演出,陣容鼎盛程度與《東》片不遑多讓。

《尼羅河謀殺案》講述上流社會的新婚夫婦Simon(艾米漢瑪飾)和Linnet(姬兒加杜飾)登上豪華郵輪前往埃及展開浪漫蜜月之旅,途中後者被發現頭部中槍伏屍牀上,身在郵輪上的Linnet親朋都有嫌疑,包括事發時腳受槍傷的Simon,以及其糾纏不休的前女友Jackie(愛瑪麥琦飾)。神探Hercule(堅尼夫班納飾)還未查到真兇,又發現Linnet女僕Louise(露絲禮斯利飾)的屍體。衆人錯綜複雜的關係,似每一個人都有嫌疑,神探Hercule最終能否破案?

此片跟上次《東方快車謀殺案》一樣,拍出懷舊風味,《東》片場景在火車,以1930年代為背景的《尼羅河謀殺案》則把殺人場景設在郵輪;但沿途壯麗風光,都是實景加後期加工的成果。劇組到埃及實地拍攝,古城阿斯旺、阿布辛貝神廟 、菲萊神廟古蹟、象形文字碑和浮雕、大酒店及郵輪則是後期搭建,所以片廠味道甚濃,漂亮與否則見仁見智。描寫片中角色是上流社會,華衣美服則毫不欺場。據報服裝指導製作了150套服飾,超過九成是手工製,幾名主角每人有10套,保證靚人靚衫不斷登場。扮演富家女Linnet的姬兒加杜,所佩戴的巨大黃鑽頸鏈,據報由珠寶首飾品牌Tiffany贊助,借出鎮店之寶黃鑽仿製品,盡顯華麗氣派。

此片今次一開場用了黑白片交代Hercule的過去。在戰場上他曾經憑直覺,帶領同袍走出險境,以為已安全,卻在最後一刻上尉誤踩地雷陣亡,Hercule亦因此毁容,當時其女友提議,留鬍子遮掩疤痕,也因此成為他後來的獨特標記。片中也表明Hercule的直覺,是神探基本條件之一,另加觀察力,真兇都逃不過他銳利雙眼。他第一次在夜店見到Linnet、Simon與Jackie,就感覺到三人非比尋常的關係。到後來前兩者結婚了,十分富有的Linnet稱感到不安,Hercule曾建議她不要繼續度蜜月,Linnet最後受丈夫勸解而繼續旅程。

愛得過火容易變悲劇

片中用了幾段愛來做對比,說明所謂的愛,若過了火就變成孽,即使是母子關係也如是。開場不久,Hercule遇到好友Bouc(湯貝文飾)在金字塔放風箏,盡現後者天真浪漫的一面,很快觀衆和Hercule都看到Bouc處處受制於母親Euphemia(安納貝寧飾),就算他與Linnet的同學Rosie、亦即歌后Salome的侄女相戀,Euphemia極力反對,間接做成無法挽回的悲劇。

Linnet亦一樣,她美麗富有,要風得風,換來是周遭人對其財富虎視眈眈,還有無數的嫉妒目光,以為得到幸福婚姻,其實是孽緣臨門。Hercule最後點出,Linnet之死,都是疑兇處心積慮的佈局,並非一時衝動;疑兇被揭發後,亦沒有束手就擒,寧死也不願落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