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》 木村拓哉擂台尋人生目標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春季日劇上月陸續開播,「萬人迷」木村拓哉主演朝日電視台《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》,描述昔日拳擊天才經歷連番挫折後,重拾往昔熱血的勵志故事,橋段並不新鮮,甚至可說老套,但木村坐鎮,加上題材勵志,總有捧場客。《邁》劇4月14日首播,香港觀眾可在「黃Viu」煲劇平台收看。

拳擊社學生各有故事

《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》由《律政英雄》福田靖編劇,《全裸監督》河合勇人執導。講述桐澤祥吾(木村拓哉飾)曾在高中拳擊賽獲四連冠,並保送入大學,成為重點培訓的拳擊手,以代表日本參加奧運會為目標,可惜他被對手打傷眼部,視網膜脫落,被迫退出擂台。桐澤在妻子(波瑠飾)鼓勵下成為教師,不久後妻子患乳癌離世,桐澤再次跌入人生谷底。他在妻子最喜歡的串燒店打工,並儲夠資金成為串燒店老闆,卻遇上新冠肺炎疫情,串燒店倒閉。連番打擊讓桐澤喪失人生希望,兼職做薄餅外賣速遞員。在好友甲斐誠一郎(安田顯飾)及恩師蘆屋賢三(柄本明飾)的鼓勵及安排下,桐澤成為母校松葉台高中拳擊部教練,兼任代課老師。當協助感到困惑的學生時,他也不知不覺在改變,繼續邁向新的未來。

木村拓哉向來有收視保證,可是《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》首播收視僅11.8%,成為他入行30年來最低開播成績。木村扮演過氣拳擊手,看似新鮮,但滄桑潦倒,與前作《摘星廚神》及《BG~貼身保鑣》遇上人生低谷的角色頗相似,只是轉了職業而已。不過木村今次刻意減退「光環」,將焦點放在拳擊會學生身上,木村則扮演輔助角色,利用拳擊改變學生未來,跟其《教場》系列,又屬同一模式。另外,此劇以拳擊為中心,至今播出3集,木村最多只有打沙包的鏡頭,若以為他會一展身手的觀衆大概會失望。

拳擊學會幾名學生「主角」各有不同背景與故事;會長伊庭海斗(高橋海人飾)是高三高材生,篤定考上名校東京大學,充滿熱誠的他,一直努力守護險被廢除的拳擊學會。首集伊庭海斗為了吸納新學員,強迫桐澤與他對賽,結果被桐澤打傷,拳擊社陷入解散危機。唯一女學員水野明里(山田杏奈飾)與母親遭繼父家暴,為了保護媽媽,加入拳擊學會心急學武。西條桃介(村上虹郎飾)是從大阪轉校的高一生,拳擊實力無可挑剔,但因此自負,經常製造麻煩。玉乃井龍也(坂東龍汰飾)曾習空手道,校內沒此學會,加上暗戀拳擊社經理西山愛(吉柳咲良飾),只好加入拳擊社。友部陸(佐久本寶飾)原本是文藝社學員,自小沒運動天分,在社內實力最弱。

與內田有紀敵對有戲味

目前播了3集,暫時只講到兩名學生的故事。其中水野明里的部分圍繞日劇常見的家暴橋段,桐澤拯救她的方法尚算特別。為了阻止水野明里繼父騷擾兩母女,桐澤提出跟繼父「鬥不幸」。兩男在擂台分三回合比賽,輪流說出人生不幸事,由水野明里裁決誰較不幸,並向輸掉的一方出拳。桐澤自爆人生挫折,繼父每局皆輸,遭水野連環出拳擊中要害,終承諾不再騷擾水野母女。其間桐澤說:「每當人生有點起色時,便會再因某些事情而陷入谷底,但總要繼續向前行,才找到活下去的理由。」桐澤這番話,解開了繼父心結,卻與桐澤角色似乎有點矛盾,如此思想正面,又怎會喪失生存希望?最多只是失去人生方向吧。

另外,《月之戀人》滿島光飾演女教師折原葵,這單親媽媽育有一名8歲兒子,被迫兼任拳擊部顧問。她完全沒相關知識,因討厭做自己不熟悉的事,所以努力學習有關拳擊的種種知識,漸漸產生興趣,還感受到學生的熱誠,開始認真看待拳擊社。滿島光首3集只是輔助木村,有時甚至給人「麻煩女主角」感覺,只懂反對木村「傷害」學生,或做出驚訝反應,沒能帶動劇情。扮演校長大場麻琴的內田有紀,角色更搶眼。大場麻琴是桐澤恩師蘆屋賢三的女兒,年輕時曾是拳擊社經理,跟桐澤是舊相識。如今為了把松葉台高中打造成日本第一學府,欲解散拳擊社,與桐澤形成敵對關係,兩人的鬥戲場面,也拍得緊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