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空中小姐2》笑中帶澀 剖白戒酒苦路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疫情打擊航空及旅遊業,《冏男大爆炸》女星嘉莉古高(Kaley Cuoco)主演的《空中小姐》(The Flight Attendant),適時於2020年11月在HBO Go上架,想不到年半過去,疫情未退,《空》劇第二季已於上月21日首播,本月26日將會播出第8集結局,秉承上季好評,第二季在爛番茄影評網站,有超過八成好評。

世上的另一個我

談第二季故事之前,先重溫上季內容。故事講述嘉莉古高扮演的空姐Cassie獨居紐約,穿梭歐美亞不同地區,過着自由放縱的單身生活。出勤飛往泰國途中,結識了富豪Alex,更在曼谷的酒店醉後發生一夜情,怎料翌日醒來對方被割頸魂斷睡牀,雖然他逃回美國,卻避不過警方追查,上季就是看Cassie如何蒐證洗脫殺人嫌疑。另一方面,Cassie遺傳了父親的酗酒惡習,經常斷片,又會生出幻覺(或魂遊太虛),跟已死去的Alex對話。來到第二季,雖然有懸疑事件,卻強調Cassie在戒酒路途上的掙扎,而且她的律師好友Annie及空姐舊同事Megan的戲分亦加強。

《空中小姐2》開場講述Cassie從紐約遷往洛杉磯居住,並且一年來滴酒不沾,又結識了任職攝影師的男友Marco,展開同居生活,後者甚至計劃跟她更進一步。Cassie的兄長Davey甚至飛來洛杉磯見證她戒酒有所成,此時Annie與Max訂婚,來到洛杉磯準備見後者的父母。Cassie出勤飛往柏林,為CIA「兼職」的她,奉命監察名叫Will的男子,跟她幾乎一模一樣的女子在一起。Cassie準備返回美國之際,發現該女子曾進入自己的房間,所有行李亦不翼而飛。

Cassie返回美國後,告訴Annie與Max她為CIA工作一事,卻依然向Marco隱瞞。愈來愈多秘密的Cassie漸漸失控,並一時衝動向Marco承認跟CIA探員Benjamin發生了一夜情,兩人分手收場。一直竭力避開酒精的Cassie終於崩潰,重過以前的爛醉生活,並瘋狂致電同事Shane,失戀傷心的她自覺一無是處,跑到海邊,以為要輕生了,在關鍵時刻戒酒互助會的Brenda來到她身旁,指出Cassie從沒對己坦誠,之前所謂「清醒」一年也是徒勞。

莎朗史東演媽媽

上季提到Cassie酗酒,源於家庭問題;Cassie父親是酒鬼,令老婆遠走,Cassie還是孩子,已成為父親的酒伴,哥哥Davey則是爸爸的出氣袋。父親醉酒載着Cassie,車禍身亡,給她留下難以磨滅的陰影。第二季已播出5集,一步步看Cassie如何從看似健康的人生,走回頭路,卻是在第5集才揭發她一直自欺欺人。上季Cassie經常在幻想的空間與已經死去的Alex對話,從斷片中搜索記憶之餘,也透過每次對話更了解自己。今季幻想空間的主角換成不同階段的Cassie,其中穿著金色低胸裙的,代表了以前放縱愛蒲好飲的她,這版本的Cassie就一直認為她最終會破戒,不幸言中,原因卻由Brenda這過來人道出。

酗酒跟所有「癮」一樣,源於心理問題,Cassie會否成功,要看她怎樣拆解生命中的死結,童年創傷、生活中的挫折,還有怎樣誠實的看待自己。正如扮演Cassie的嘉莉古高在訪問中所言,如果Cassie輕易達標,就無戲可演了,「而且每個人的『清醒』之路都不一樣」。嘉莉說第二季就是關於「接納及原諒自己」,「我想我們都應善待自己」。據報《本能》莎朗史東(Sharon Stone)很喜歡《空中小姐》,主動聯絡嘉莉說想參演,雙方一拍即合,莎朗史東於第二季會扮演跟Cassie關係疏離的媽媽Lisa,不過目前已播的5集,還未見她登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