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續談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 技術雖可貴,人性價更高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荷李活「男神」湯告魯斯(Tom Cruise)監製兼主演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(Top Gun : Maverick),為何在首集面世36年後才姍姍來遲?他解釋是過去電影技術尚未成熟,難以拍出真實感,直至近年終有突破,他才答應演出。戲中他跟飾演年輕機師的邁爾斯泰勒(​Miles Teller)、蒙妮卡芭芭露(Monica Barbaro)及積艾利斯(Jay Ellis)等,不再依靠綠幕加工,而是親身駕駛F-18大黃蜂戰機,拍出貨真價實的空戰場面。

解開獨行俠心結

湯告魯斯一向是影壇「拚命三郎」,拍攝《職業特工隊:叛逆之謎》前先學駕直升機,跟亨利卡維(Henry Cavill)壓軸演出半空激戰,看得觀眾腎上腺素急升;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變本加厲,他跟拍檔一邊駕駛戰機,一邊操控機艙內的小型拍攝器材,實行自導自演,難度和危險性更高,但換來無可比擬的第一身視感,影像震撼程度何止倍增,從此成為同類電影的標竿。

正如湯告魯斯早前在日本記者會上表示,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不單視覺效果出色,劇本在表達人性方面,更值得觀眾欣賞。他扮演海軍上校兼傳奇機師「獨行俠」,奉命回到頂尖機師訓練營「Top Gun」,指導一班後輩完成不可能的任務,其中一人正是昔日戰友「野鵝」的兒子、邁爾斯泰勒扮演上尉「公雞」。獨行俠不欲對方犧牲,但又不能阻止參戰,感到左右為難。

電影其中一幕,獨行俠目睹公雞在酒吧自彈自唱《Great Balls of Fire》,此曲正是野鵝的拿手好戲,然後畫面回到上集,憶起野鵝在妻兒面前唱歌,獨行俠笑着和應,如今人面全非,原來公雞埋怨獨行俠見死不救,導致父親戰死沙場,獨行俠有口難言,加上後者答應野鵝遺孀,務必阻止其子參軍,更令二人關係惡化。

信自己更信隊友

電影花上不少篇幅,描述獨行俠對公雞的複雜感情,當中包含期望、內疚、後悔、渴望補償等,湯告魯斯演來含蓄真摰,最後不惜以身抵命,終令公雞覺悟前非,二人一笑泯恩仇,攜手殺出重圍。獨行俠抑壓多年的心結解開了,觀眾見狀也覺釋懷,這就是人性光輝的表現。

獨行俠教導年輕機師,不單要相信自己,更要相信隊友。電影開場時,公雞跟「鳳凰」蒙妮卡芭芭露等一班頂尖機師在酒吧碰頭,互相嘲諷,火藥味濃,直至受過獨行俠的「震撼教育」,明白天外有天的道理,終肯放下成見,互補不足,任務完成,同時上了成長寶貴一課。

電影放映完畢,銀幕打出「懷念東尼史葛」字句,藉此向上集導演致敬,亦呼應了今集開場第一場戲,為這場跨越數十年的集體回憶,寫下圓滿句號。

上映日期:5月26日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