憶25年前登長城拍MV 劉德華:真正感受到我是中國人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劉德華獲邀參與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主題曲《前》演唱歌手之一,近日接受新華社訪問,談及香港回歸25年的感受。劉德華表示在回歸前,有一種關於身分的焦慮,到外地工作或旅遊時,有時會被問是否英國人?直至1997年,那時大家都非常興奮,但會有一點徬徨,因沒有人經歷過,而他是屬於有信心的一群。

劉德華1982年第一次到海南拍戲,感覺親切。1997年登上長城拍歌曲《中國人》MV,紅旗漫舞,站在烽火台上獻唱,他說:「我嘴巴在唱,眼睛在看,真的會想到幾千年來我們中國人的苦難。」從獅子山下到長城之上,劉德華當時第一次真正感受到,可以由香港人的身分跟大家說:「我是中國人。」香港回歸後他選擇留下,25年裏成為大家口中的「獲獎專業戶」、「勞模」及「常青樹」。他自覺是一個很東方的人,表演裏不時會出現較中國風的東西。他說最不願意看到的情景,「是當全世界都喜歡中國風時,我們才跟進」。

盼香港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

劉德華計劃拍一部關於粵劇的電影,找年輕人演。他期望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,「我,劉德華,一定會成為當中的中流砥柱的一員」。對當下香港面臨的房屋和青年發展等問題,他說:「需要給年輕人提供一個比較好的空間和環境,去迎接他們的未來。」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