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金田一少年事件簿》 30年一場集體回憶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NTV電視台為紀念日本漫畫《金田一少年事件簿》面世30周年,再度開拍真人版電視劇,換上《被擦掉的初戀》主角兼男團浪花男子19歲成員道枝駿佑接棒演金田一。新版《金田一》早於4月24日首播,至今推出6集,香港觀眾可於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收看,但並非與日本同步播放,至今只有兩集上架,逢周三更新集數。

第五代金田一

經典推理日劇《金田一少年事件簿》改編自全球銷量超過一億冊的同名漫畫,講述傳奇私家偵探金田一耕助的外孫金田一一,是個擁有優秀推理能力的高中生,解決多宗奇案。日本男團Kinki Kids成員堂本剛、嵐的松本潤、KAT-TUN的龜梨和也,以及Hey!Say!JUMP的山田涼介先後扮演同名角色,道枝駿佑已是第五代。《繼母與女兒的藍調》上白石萌歌與《絕對零度4》澤村一樹,新版分別扮演阿一的青梅竹馬好友七瀨美雪和刑警劍持勇。

新版《金田一少年事件簿》全劇共分10集,收錄多個單元故事,包括校園七不思議殺人事件、聖戀島殺人事件、白蛇酒藏殺人事件、廁所的花子殺人事件,以及金田一少年的殺人事件等,尤以前者最為人熟悉,早在第一代日劇《金田一》已曾出現,新版更以此打頭陣。

兇手本性善良

校園七不思議殺人事件講述金田一一(道枝駿佑飾)就讀的不動高中,傳說校園曾發生七宗不可思議事件,七瀬美雪(上白石萌歌飾)加入推理研究社,決定調查這個謎團,其間阿一與美雪從遠處看見研究社師姊櫻樹(大友花戀飾)在生物科課室上吊,身旁出現一個戴面具的神秘人,當阿一等人趕赴現場,發現課室反鎖,打開後竟空無一人。

櫻樹屍體隔日才於課室出現,刑警劍持勇(澤村一樹飾)接手調查,接着校園再有人遇害,就連美雪也被襲擊,阿一賭上爺爺金田一耕助的名義,誓要解開這宗離奇密室殺人事件。經過抽絲剝繭,終於揭開謎團,兇手原來是生物科老師,他為掩飾不動高中多年前發生的致命地盤工業意外,刻意編造七不思議事件,還殺害一名女學生。

劇中每宗殺人案,背後總有一個悲傷故事,兇手本性善良,因被逼害才設局殺人,例如在聖戀島殺人事件中,幾名前往島上度假的醫生,擅自替病人使用新藥,導致他們出現嚴重副作用致死,遺屬於是在島上設局,藉機向醫生報仇;廁所的花子殺人事件講述幾名藝術大學學生,偶遇前往民宿度假的阿一、七瀨美雪及佐木龍太(岩崎大昇飾),眾人一同前往鬼屋探險,其中一名大學生被殺,經過阿一調查,得悉死者因欺騙同學胞妹感情,才遭報復殺害。白蛇酒藏殺人事件則是三兄弟協助父親經營酒莊,父打算由二子繼承,惹來長子不滿並殺害二弟,幺兒目擊兄長惡行,相隔多年回來替二哥報仇。

主角性格大變

新版《金田一少年事件簿》把人物性格大幅改動,原著的阿一好色又有正義感,迷戀美雪的美好身材,可是道枝駿佑並不好色,變成貪吃又膽小的高中生,跟貼近原著的第一代主角堂本剛呈現兩種不同風格。事實上,道枝駿佑形象較可愛,改變無可厚非。至於上白石萌歌,先不評論身形問題,重點是美雪變成「花癡少女」,反過來迷戀阿一,在第2及3集中,她為男方準備大量零食及遊戲,得悉自己無意間幫助阿一破解謎團後,還暗自甜笑。

《金田一少年事件簿》最大賣點是推理過程,可是劇集已第五度重拍,漫畫也推出30年,所有謎底早已公開,觀眾難在破案過程中找到樂趣。隨着時代轉變,科技發展一日千里,從前阿一借用佐木龍太的手提攝錄機片段,翻查證據找出兇手,新版佐木使用智能手機,第6集阿一打算翻看片段,明明可叫佐木發送給他,但他卻親身前往睇片,編劇此舉實在「離地」。新版《金田一》只能視作集體回憶,聽到熟悉的劇集配樂,加上經典對白「我賭上爺爺的名字,一定會找出兇手」和「所有的謎底已經解開」,粉絲可以已經收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