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愛》法國影帝尚路易杜寧南逝世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尚路易杜寧南(Jean-Louis Trintignant)先後憑《說謊的人》和《大風暴》榮膺柏林及康城影帝,10年前又以《愛》在歐洲電影頒獎禮贏得最佳男主角殊榮,其妻Marianne及經理人向法新社透露,尚路易周五(17日)在法國南部住所與世長辭,享年91歲。

雖然尚路易杜寧南受訪時曾表示,「基本上我在其他藝術方面毫無天分,才會成為演員」,但從1950年初的法國舞台,到後來加入影壇,參演過二戰後很多重要電影,既是男主角亦是著名性格演員。伙拍碧姬芭鐸(Brigitte Bardot)主演《惹火尤物》,尚路易開始受矚目;陸續跟名導演合作,遠在《大風暴》之前,已在《火車情殺案》跟導演哥斯達加華斯(Constantin Costa-Gavras)合作。讓他蜚聲國際的,卻是李勞治(Claude Lelouch)執導《男歡女愛》,伙拍安諾愛美(Anouk Aimee)演出。他又主演過伊力盧馬(Eric Rohmer)執導的《慕德家的一夜》、貝托魯奇( Bernardo Bertolucci)《同流者》,以及杜魯福(Francois Truffaut)最後之作《情殺案中案》。據報1970年代尚路易曾有機會到美國發展,但先後推掉了哥普拉(Francis Ford Coppola)執導的《現代啓示錄》、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《第三類接觸》及貝托魯奇《巴黎最後探戈》的邀約,反而接拍了《智多星決勝千里》、《大陰謀》等幾部獲好評但票房一般的電影。尚路易晚年較受矚目的作品包括奇斯洛夫斯基(Krzysztof Kieslowski)執導的《紅》;米高漢尼卡(Michael Haneke)導演的《愛》除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,也為尚路易帶來演藝事業的最後榮光,片中扮演獨自照顧中風癱瘓妻子的退休音樂教師,給觀衆留下深刻印象。其實他晚年較多時間放在舞台劇演出及個人的葡萄酒生意

尚路易杜寧南曾三度結婚,與第二任導演太太Nadine Marquand所生的女兒瑪莉(Marie Trintignant),亦為成功演員,並曾父女同台演出,但瑪莉2003年到立陶宛拍戲期間,遭歌手男友Bertrand Cantat虐打致死,終年41歲。尚路易2018年宣布患有前列腺癌,並且放棄治療;去年11月有消息指他逐漸失明,並健康轉差。

《9-1-1孤星奮戰》18歲男星逝世

另外,童星出身的《顫慄陰屍路》泰萊山達斯(Tyler Sanders),據其發言人向美媒Variety證實,泰萊周四(16日)在洛杉磯逝世,終年18歲,暫未確定其死因。據悉他10歲開始演戲,曾憑亞馬遜Prime Video劇集《魔幻奇緣:神秘城市》(Just Add Magic: Mystery City)獲日間艾美獎提名,又演出過在Disney+上架的《9-1-1孤星奮戰》。據報他生前剛完成了日本導演北村龍平的新片《The Price We Pay》,伙拍《幽靈刺客》史提芬杜夫(Stephen Dorff)演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