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候13年 捱出頭爭金像獎影后 劉雅瑟為做女一 簽不平等合約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本月17日假九展Star Hall舉行,最佳女主角之爭相當激烈,內地女演員劉雅瑟首次擔正港產片《智齒》女主角便獲提名影后,力撼鞏俐、吳君如、周秀娜、王丹妮。劉雅瑟早前憑《智齒》先後在第28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及香港電影導演會2021年度獎項奪最佳女演員,因而被睇高一線。劉雅瑟直認希望登上金像獎影后寶座,分析若勝出,除運氣較好,在華語電影裏沒有比她更加慘的女演員,大爆為拍《智齒》簽下不平等合約,笑稱王桃這個角色真的非常慘,沒有功勞,也有苦勞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

劉雅瑟表示《智齒》王桃一角很難演,曾擔心演得不好被導演易角,大爆合約非常不公平,當中有一條「如果覺得我不合適,他(導演)可以把我換掉」。她首次收到這種合約,感到非常驚訝,覺得很大壓力,生怕拍攝途中被換。雖然如此,劉雅瑟沒想過不接拍,因為很想跟導演鄭保瑞合作,「他的作品,我全都看過,很喜歡」。

擔心被易角 豁出去演

33歲劉雅瑟透露以拍最後一部電影的心態演出,全力以赴豁出去,「如果《智齒》成為我演藝生涯中最後一部作品,我覺得非常值得。王桃這個角色有別於其他女角,她是沒有任何社會身分,她的存在是自己一個人,差不多不靠任何人存在在這個世界上。不過有一點遺憾,現在再想王桃這個角色可以更多面、更複雜,再拍可以多演她背後的東西」。

苦無機會 曾想退出

苦等13年才做女一,劉雅瑟希望藉着提名及獲獎,讓更多人知道她的存在,有更多演出機會。2004年出道的她,星途並非一帆風順,跟「王桃」一樣歷盡辛酸,曾兩度萌生放棄拍戲,退出娛樂圈念頭,「18歲一個人到北京尋找機會,待了7年完全沒有工作,那刻就想回老家湖南。幸運地被我遇到《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》,當時希望電影上映後,讓人家知道我還在演戲,豈料因批文問題,一等就4年,其間拍了一些小作品和配角之類,我又萌生去意。因為不甘心,覺得既然做了演員,希望有幾部好的作品留下來給觀眾,才咬緊牙關堅持到現在」。

勁敵全屬好戲之人

談到一眾影后對手,劉雅瑟覺得個個都很強,全是勁敵,「前輩鞏俐和吳君如同是影后級,公認演技好,《奪冠》很熱血、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很感人、《瑪達‧蓮娜》令我感動到喊,周秀娜做得很好。我很喜歡梅艷芳,所以看《梅艷芳》時,自然被王丹妮帶動,回憶起梅艷芳的過去,讓我感受很深,飾演一個名人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」。

吳君如落力拉票 想再封后

劉雅瑟的對手確實很強勁,有影后級人馬吳君如和鞏俐。吳君如曾憑《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》封金像影后,今次憑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入圍最佳女主角,君如承認恨再登上金像獎影后寶座,講明會不停拉票,一副志在必得樣子,日前她憑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成為民選影后。

鞏俐去年憑《奪冠》在第27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頒獎典禮獲最佳女演員,實力不容忽視。至於首次拍戲便入圍爭影后的新人王丹妮,《梅艷芳》電影叫好叫座,累計票房逾6000萬元,成2021年度華語電影票房之冠,呼聲甚高,但王丹妮未敢睇好自己,表示沒想過會攞獎,能入圍和電影有口碑已經很開心。

場地提供:Mustard Seed Co-working Space

化妝:諺瞳 小白

髮型:James Lee@Saloon festival walk

服裝:PENNYBLACK

首飾:Tiffany & Co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