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非常律師禹英禑》 朴恩斌演活自閉症患者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劇《戀慕》女星朴恩斌主演有線頻道ENA新劇《非常律師禹英禑》,上月底首播以來,收視節節上升,由首集0.9%升至上周第5集9.1%,登上韓劇話題榜冠軍,《非》劇同時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成為上周全球非英語節目點播冠軍。劇中主角雖然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(以下簡稱自閉症),卻是一名律師。

智商164且過目不忘

《非常律師禹英禑》講述禹英禑患有自閉症,缺乏社交能力,且不善表達情緒,智商卻高達164,幾乎過目不忘。禹英禑(朴恩斌飾)長大後在首爾大學法學院以第一名畢業,加盟著名的汪洋律師事務所,遇上師爺李濬浩(姜泰伍飾)、資深律師鄭明錫(姜其永飾)、崔秀妍(河允景飾)及權敏宇(朱鐘赫飾)等人,合力解決不同案件。

此劇由《浪漫醫生金師傅》劉仁植執導及《5時恭候的證人》文智媛編劇。《5》片主角也是自閉症患者,據韓媒報道,文智媛表示希望透過作品,讓觀眾感受到「奇怪」的人所擁有的奇怪力量。為了正確理解和敘述自閉症患者的故事,她花了許多心思蒐集資料。

《非常律師禹英禑》去年宣布開拍初期,在新聞稿用「亞氏保加症」及「疾病」等字眼,曾遭韓國相關團體批評。有醫學報告指出,自閉症並非疾病,而是發展障礙。此外,亞氏保加症近年亦被醫學界歸納為自閉症譜系障礙,《非》劇播出後,對白中沒用「亞氏保加症」,改為自閉症譜系障礙。

角色集優缺點於一身

此劇掀起熱話,飾演禹英禑的朴恩斌演技出色,居功至偉,她利用獨特發音及可愛舉動,讓觀眾感受到自閉症患者純真一面。禹英禑角色吸引,因為集優缺點於一身。她高智商,過目不忘,自小已能背誦複雜的法律條文,而且不受感情及禮儀所束縛,完全自由地思考及直接表達感情,這正是自閉症患者「特色」之一。第2集,英禑的上司鄭明錫在會議問下屬,「損害可區分為哪幾類?」席上其他新晉律師搶着回答博取表現,英禑直率地說:「鄭明錫律師當了這麼久律師,卻不知道損害可分為哪些類型嗎?」暗諷上司愛「指點」下屬,下屬也愛博表現,英禑一語道破他們的虛偽。

英禑的弱點是對生活細節異常敏感,經常不安,害怕嘈吵,而且身體無法協調,走路、跑步、綁鞋帶,甚至通過旋轉門也成為她的障礙,亦是自閉症患者經常遭歧視的主因。第3及4集講自閉症患者如何被歧視及欺凌,英禑求學時期,被同學故意絆倒,然後同學扮失誤說「對不起」,看得觀眾心酸。英禑常遭歧視,但身邊不乏善良的人;上班第一天,她不懂如何通過旋轉門,李濬浩就教她當在跳華爾茲,兩人一起跳着舞通過旋轉門,顯得既機智又溫馨。

角色被評不符現實

每集通過不同法庭案件,講英禑如何逐步成長,還帶出與巿民息息相關的法律問題。譬如首集講述患腦退化症的丈夫脾氣暴躁,終日指罵妻子不忠,某日兩人再次口角,妻子不慎用熨斗擊傷丈夫頭部,因而被控殺人未遂。第4集,三兄弟的已故父親遺下農地,一直由三弟打理,及後政府計劃收地,地主可獲補貼100億韓圜(約6000萬港元),兄長與二弟欺騙三弟,令他不僅無法分錢,還要支付高稅額。另外,劇中講述英禑自小喜愛鯨魚,對其品種及習性非常了解,畫面加插自然又生動的鯨魚電腦特效,亦令劇情生色不少。

韓劇《Good Doctor》同樣以自閉症患者為主角,而且是一名醫生,曾翻拍成日劇及美劇,美劇更一連拍了5季。《非常律師禹英禑》把英禑設定為韓國首名患自閉症的律師,有評論指這不符現實,在韓國從未有過這種例子。不過近日有韓媒報道,美國確有患自閉症的女律師,可見《非》劇並非完全憑空想像。另有評論指《非》劇強調英禑有特殊「能力」,其實自閉症分許多種,每名患者的障礙程度不同,像英禑般有高智商的不多,變相矮化了沒有特殊能力的患者。雖然編劇與導演把自閉症患者戲劇化,但《非》劇無疑讓觀眾更了解他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