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闔家辣》 就算喊都要笑住嚟喊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MIRROR成員呂爵安(Edan)上周差不多同期有新劇《I SWIM》與《闔家辣》推出,在前者他被批懶音多、咬字不清,要追字幕才知道他在說什麼;《闔》片則幾日衝破千萬票房,或許有鄭中基、梁詠琪及吳君如等眾多前輩參演,所以焦點分散。

疫下賣辣椒醬締商機

《闔家辣》故事講述新冠疫情爆發,戲院、健身中心關閉,食肆無晚市,百業蕭條,初出茅廬的打工仔Coba(呂爵安飾)卻發現了商機。本為音樂節搞手的Coba因疫情被迫在家工作,每日與父母相對,爸爸是的士佬Alan(鄭中基飾),沒工作終日無所事事;媽咪Rita(梁詠琪飾)日刴夜刴做辣椒醬。直至聽見朋友大讚媽咪的手工辣椒醬美味無窮,Coba靈機一觸,說服父母一起製作辣椒醬在網上平台出售「做老闆」。疫情持續,在家吃飯成為新常態,辣椒醬生意愈做愈好,Coba一家應接不暇。就連跳舞群組姑媽Wendy(吳君如飾)也在完成隔離後,馬上加入幫手整辣椒醬。

《闔家辣》原為賀歲檔其中一齣港產片,撞正第五波新冠疫情,戲院關閉,成為犧牲品,延至暑假檔才上映,所以戲中有多少是重新剪輯,避開過往「齊歡唱同慶賀」的畫面?還是一早就有現在的決定?觀看的是平日下午場次,限聚令下還有四成觀眾,算是不錯。

Edan與扮演其女友的袁澧林鴛鴦浴,撞正父親鄭中基入內「開大」,即使安排俗套,這是其中一幕觀衆反應最熱烈的戲分。馮晉軒以首次執導而言,算是成績不錯,以笑位來說,應該滿足到一般香港觀眾,但不是笑到標淚那種。話說回來,punchline要落地,才笑得出來,以此標準,《闔家辣》可說及格的。然而是否可做得更好?很多元素都浪費了,譬如Edan控訴父母短視,譬如梁詠琪和家姐阿哥在茶餐廳火鍋飯敘為錢口角,譬如手工辣椒醬這主題,好像都是蜻蜓點水,沒好好發揮。即使寫實部分,如疫情也是欲語還休,姑媽Wendy的兒子(胡子彤飾)一家三口移民英國,縱有不快,到最後還是兩家人在新春透過視像拜年,強調分隔異地也可團圓,所有的離散變得很和諧,不痛不癢。既觸及現實又不願利用為素材搞笑,落得現在尷尷尬尬的狀况。

《I SWIM》角色平面

過往港產喜劇多接地氣,以mean為樂,也天南地北從無界限;《港督最後一個保鑣》可以有鍾方安心、魯定與李朱明等角色,嘲諷高官與議員;一連幾集的《表姐,你好嘢》,更嘲諷內地不同層級領導人,由唱K爆咪的「表姐」鄭碩男到人大常委會委員長「千里」,還要安排港警伍衛國的父親是國民黨員 ;《國產凌凌漆》裏阿漆在情報局被誘騙到法場,目睹多名政治犯枉死,用了100元人民幣行賄負責行刑的隊長,獲得放行,臨別還一起抽煙話別……類近的mean與「沒大沒小」,今時今日自然不會期望在《闔家辣》看到。即使它對應了疫情的人心彷徨,輕輕觸及移民潮的無奈,可是除了鞭撻貪財之外,沒任何parody,如果有或者就是那個最受談論「阿倫最愛食粉絲」的gag了,這兩年多看到的光怪陸離,沒成為素材,連給觀衆笑兩聲出口氣的機會也沒有,獨剩密集的有味笑料。日前舉行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,終身成就獎得主許冠文在冗長的謝辭末段提到其妻異常樂觀,有時山窮水盡他會想到拍悲劇,太太卻反對,稱現實還不夠悲哀?看新聞已經很多悲劇,堅持要他拍喜劇。許冠文說:「想提醒香港電影嘅兄弟姊妹,未來日子會面對比較困難嘅時光,但我哋千祈唔好怕,明天一定會更好嘅,因為我哋香港人永遠都係呢種精神:就算我哋喊,我哋都會笑住嚟喊嘅。」

《闔家辣》會否「笑住嚟喊」?此片串星不少,尤以結局後彩蛋為甚,Edan在戲中是一貫表現,不管跟父母吵架,還是最後的田田上身。不過《闔》片劇本對比起《I SWIM》,已完整很多,後者大概像學生習作,不管曖昧的師生戀或班際水運會是否合理也好,角色平面才最難為演員,尤其演戲經驗談不上豐富的一衆主角。魏浚笙跑出,是演回八成自己的幸運;刻意板起面孔的Edan,少了《大叔的愛》浮誇表情,觀衆自然聚焦在他念對白方面。其實粉絲鍾情MIRROR從來無關他們有幾多才多藝,必須了解《全民造星》並非《聲夢傳奇》。幾年前有些年輕人很努力,卻沒有成功;出道不久的姜濤,一身黑衣黑色口罩在銅鑼灣被警察查身分證,照片在網絡瘋傳,當時網民說:「姜濤不紅,天理不容。」鏡粉想努力的年輕人被看到,那種對伸張正義的渴望,「紅在唔掂」的paradox,跟「笑住嚟喊」的情境,其實都在對應當下。

上映日期:7月14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