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境靠老婆養家 追夢堅持到底 導演陳詠燊:繼續好好拍電影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逆流大叔》導演陳詠燊2000年投身影圈,編劇出身的他寫過多部為人熟識的電影,包括《百分百感覺2》、《新紮師妹》系列、《下一站…天后》、《追擊8月15》及《捉妖記2》等,又涉獵不同範疇工作,寫小說、散文、填詞、 MV導演及節目主持等。這22年看似一帆風順,風光背後也有逆境時,試過兩年零收入,要靠太太撐住頭家,又試過與電影圈「斷絕關係」轉行,兜兜轉轉,始終回到最喜歡的夢工場繼續追夢,除了4年前首次執導《逆流大叔》,亦拍了下月上映的《飯戲攻心》。他坦言未來的路不管多難行,會如文念中執導的同名作品一樣「好好拍電影」,堅持到底,亦奉勸新入行的導演、編劇,堅持自己理念的同時,不可原地踏步,要與時並進邊學邊做。

入行22年的導演陳詠燊回望過去,覺得香港電影業的生態變化可分成3個階段,他說:「我在演藝學院畢業,2000年入行時已有人說香港電影已死,但我師父馬偉豪導演仍可拍到1000萬以下的中型製作,如《新紮師妹》和《下一站…天后》等。但到了2005年,合拍片興起,很多資深導演北上拍戲,香港影圈突然變得好極端,得大製作的合拍片或數百萬的小製作,市場分裂。近這8年,影圈青黃不接,造就新導演湧現,分水嶺由黃修平的《狂舞派》開始,原來新導演用低成本拍戲,在香港也有口碑,漸漸有人記得黃進、陳小娟及彭秀慧等新晉導演,大家會因他們入場睇戲,又是另一個時代來臨。」

未跟恩師北上 天堂跌落地獄

陳詠燊在眾多演藝同學中,是起步最好的一個,甫入行便跟着馬偉豪任月薪編劇,有固定收入,四五年間寫了十多部電影。但順利背後卻藏暗湧,他說:「因為結婚沒跟馬偉豪北上發展,留港後突然失業了兩年,什麼工作也沒有,向全港中學叩門自薦識教編劇,亦無人問津,當時靠太太養我,變成煮飯公,每天在家煮飯等太太回家,由天堂跌落地獄,這階段真的好難捱。」自覺等機會不是辦法,於是主動幫某公司的動畫片寫稿,並找來幾個後生仔幫手,雖然掙錢不多,但幾個月的工作令他恢復鬥志,他說:「其實最終都是靠自己,尋回鬥志後,就搞小製作、拍廣告,不過為了生活,我仍是賣身入了馬會工作。」離開影圈十多年,直至朋友開戲,找他一起度劇本,發現自己的才華原來在這裏,毅然放棄高薪厚職的馬會工作重返影圈,機緣巧合下執導《逆流大叔》及轉到演藝學院執教鞭。

《逆流》劇本逾10年無人問津

首次執導《逆流大叔》,累計票房逾1500萬元,陳詠燊估不到成績那麼好,並透露《逆》片是其2004年寫的劇本,講述過去的自己拯救了未來的自己,他說:「當時仍幫馬偉豪工作,在柴灣剪接室見到人扒龍舟,覺得好有型,卻沒有人拍過這類題材,馬偉豪鼓勵我寫這劇本,原本給對方拍,但推銷了10多年,都無人願意出錢投資,直至自己想執導演筒,手頭上只得這個完整劇本,馬偉豪又肯讓我操刀,便決定開拍,屬於自己的初心。」

展望未來,陳詠燊會像文念中同名電影一樣繼續「好好拍電影」,他說:「睇完文念中執導的《好好拍電影》個心定晒,戲中記錄許鞍華電影創作之路,許鞍華執導至70多歲依然活躍影壇,我現在才45歲,還可以多拍30年。導演是用腦的崗位,只要對電影還有熱情和認知,總找到方法拍自己想拍的電影,許鞍華和奇連伊士活就是個好例子,不追潮流,拍自己相信的東西,同樣獲得觀眾欣賞。當然技法上要不停進步,跟潮流走。」

拍戲需有社會責任 與時並進

陳詠燊視導演和編劇為終身職業,還有很多故事想講、想拍,他說:「未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,我都會堅持到底,因為實在太喜歡寫作,尤其《逆》片上映後,在某場合上,有個陌生人告訴我,他看完該片便辭職去追夢;我部戲影響了一個人的人生,好感動。有心去做、有故事去講,原來可以畀到力量一些人向前行,所以要繼續拍。我覺得拍電影是需要有社會責任,有正面價值觀,睇完會有點得着,這是我的使命。」他奉勸新入行的編劇和導演亦要堅持,但堅持自己理念的同時不可原地踏步,要與時並進,他說:「堅持二字有很多不同解讀,可以靈活地堅持、進步地堅持,我堅持自己的崗位,但要不停進步,了解這個世界發生什麼事,不停令自己技法和講故事的技巧更加好,這才是真正堅持。」

視林振強為偶像 愛上填詞

涉獵不同範疇工作的陳詠燊主力仍是拍電影,但想多點填詞,因年輕時已很喜歡聽粵語流行曲,在嶺南大學讀中國文學碩士,畢業論文是「粵語流行曲歌詞四十年——看中港關係的轉變」。

陳詠燊說:「已故林振強是我偶像,同一個題材,他可以寫幾首歌,夏韶聲的《結他低泣時》和倫永亮的《鋼琴後的人》,其實是同一個故事;陳潔靈的《當天那真我》和林子祥的《追憶》,有一句歌詞更是差不多,真是高手。我覺得廣東話好偉大,林夕和黃偉文有很多作品,食字和比喻用得相當出色,例如《一絲不掛》是指無著衫,用在感情上,我一絲都無掛住你,一字不改,卻有雙重意思;《調情》原本講男女之間的感情,但同時間可以用作烹飪。我慢慢鑽研粵語流行曲,就想自己寫歌,但在香港做填詞人好被動,我寫了幾首歌,都因為是自己的電影,霸住來寫,王菀之的新歌《狠愛狠愛你》亦然,希望未來有人找我填詞吧!」

服裝︰RVC_Gentlemen

場地︰翡翠拉麵小籠包(灣仔大有廣場店)

記者:柯美

攝影:陳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