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訪基層「疫」境而行 林希靈心悒喊到「決堤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綫節目《東張西望》前主持、被封「正義女神」的林希靈過檔香港開電視後繼續為民請命,主持《一線搜查》幫助社會有需要的人。近日主持另一新節目《一公升眼淚》,走訪不同階層、不同行業的人如何「疫」境而行。她稱入行至今未試過做一個節目,八九成時間都是陪住受訪者一起流淚,喊到眼都腫,連監製都笑她黐線,「我的眼淚是一滴滴從眼角流出來,除了心噏外,還感受到大家在疫下的無助,同時又覺得香港人很堅強,心情百感交集」。

與單親爸雙雙爆喊

拍攝過程中,林希靈表示有兩個受訪者令她非常深刻。第一個是一名單親爸爸,對方由內地來港多年,一直自力更生,不需任何援助,靠一雙手湊大小朋友,父子租住劏房,但沒想到疫下想返工也不能,「他之前的工作是到老人院幫老人家按摩,疫下沒有得做,他開頭覺得有對手執垃圾都可以,但真的沒人請。他當時基本上連劏房的租金都付不起,小朋友的口罩又沒錢買,甚至連兒子生日想要蛋糕都買不起,覺得很對不起對方,連這小小願望都滿足不到。我很記得他跟我講的一句,他說自己像一隻漂泊的小船在公海,不知什麼時候才漂到終點。他說完這句,我很心悒,我們都忍不住坐在樓梯間爆喊」。

另一個令她「決堤」的是「藍雪櫃」負責人簡先生,對方發起在社區擺放共享雪櫃,讓街坊和有需要人士共享食物或其他物資,簡先生跟她分享有次見到一個四五十歲的男人,不斷重複開關雪櫃門,這名男士因沒錢交屋租已瞓街多月,對方只是想感受開雪櫃這感覺,原來這麼簡單的事,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。

增同理心 當義工盡綿力

林希靈覺得《一公升眼淚》可以說是疫下的一個小小回顧和總結,希望讓大家看看不同階層的人如何堅強面對「疫」境,「拍完這個節目,發現自己原來真的很幸福,想做什麼就做,想吃什麼就吃,沒想到在香港這個地方,有些比我想像中的基層更基層的人,他們可能連三餐溫飽都成問題,希望透過節目,讓大家多點關注和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。以前常說香港人很冷漠,但疫下我看到最多的是愛。」

先後做過《東張西望》和《一線搜查》這類社會民生節目的林希靈,自覺同理心增強了,視野擴闊不少,「以前做什麼都只顧着自己,返工有同事幫手和照料,但自從做了這類節目後,現在出街會多留意身邊事物,也學懂站在對方立場想,都是好事。還開始當義工,參與一些捐贈活動」。

遺憾未能見外婆最後一面

問到林希靈疫下有否遇到什麼困難?她稱很多工作停了,但對她來說影響最大是與朋友和家人見面的時間少了,「例如婆婆去年年尾過身,以前屋企人經常聚會,但這幾年因疫情大家減少了見面,始終婆婆年紀大,所以經常在家,我們只能靠電話聯絡。直至她過身時,有少少感慨,我們應該有兩年時間可以好好say goodbye,但最後連她最後一面都見不到,成為我一個遺憾。」

林希靈自言疫情期間領悟原來人真的很化學和渺小,很多事情對抗不到,要學懂珍惜,「以前一大班人相聚,通常都是嘻嘻哈哈,不會很珍惜,但現在覺得可以同家人、朋友一個簡單短訊或通電,有得傾偈便要好好珍惜」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髮型化妝:Choco Wu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