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小女子》 金高恩三姊妹尋覓無窮之路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31歲的韓國女星金高恩,2012年憑電影《A Muse》包辦大鐘獎及青龍獎最佳新人,4年後以韓劇《鬼怪》奠定一線女星地位,今年更憑《柔美的細胞小將》首奪青龍電視劇獎視后。新劇《小女子》扮演貧窮家庭三姊妹的大家姐,為了脫貧與兩位妹妹「寄生」上流社會家庭,尋找屬於自己的無窮之路。

故事由侵吞黑錢說起

《小女子》9月3日在韓國有線台tvN首播,全劇共分12集,至今播出8集,最高收視錄得8.6%,香港觀眾可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收看。新劇講述吳家三姊妹雖然出身寒微,但感情要好,「大家姐」吳仁珠(金高恩飾)是蘭花建設財務部會計,由於自小家貧,令她深信只有金錢才可守護家人;「二家姐」吳仁京(南志鉉飾)是電視台新聞記者,雖然貧窮但從不向金錢低頭,是個充滿正義感及責任感的女子,但因自卑而產生心理障礙,有酗酒習慣;「三妹」吳仁惠(朴持厚飾)就讀藝術高中二年級,富有繪畫天分,憑藉過人實力考入名校。

吳仁珠出身卑微,在公司飽受歧視,唯獨跟她背景相似的同事陳花英(秋瓷炫飾)願意與她交往。某日陳花英出差新加坡後失去聯絡,吳仁珠登門探訪,揭發對方陳屍家中,生前虧空公司700億韓圜(約3.85億港元),並把其中20億韓圜(約1100萬港元)留給吳仁珠。原來陳花英所得款項來自朴載相(嚴基俊飾)及元尚雅(嚴志媛飾)所屬集團的黑錢,負責尋回失款的集團顧問崔道日(魏河俊飾),與吳仁珠合力調查陳花英死因。

藍色蘭花的殺人秘密

新劇由《黑道律師文森佐》金熙元執導,《分手的決心》丁瑞慶編劇。《小女子》畫面充滿電影感之餘,故事亦有懸疑感,劇中提到罕見的藍色蘭花,每次出現就會有人喪命,有關蘭花的秘密,至今仍是個謎,只知元尚雅家中栽種同類植物,或許她就是命案的關鍵人物。另外,劇情透露朴載相曾於陳花英遇害當日到訪寓所,同樣值得可疑。

故事主線看似為揭開陳花英死亡真相,以及藍色蘭花的秘密,其實最大看點是吳家三姊妹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。她們不約而同成為上流社會的「寄生族」,吳仁珠獲得20億韓圜後,一度感到害怕,不知如何處理,後來說服自己,何不利用黑錢,改善家人生活?她又當上元尚雅助手,藉着接近對方,尋找命案真兇。金高恩扮演貪錢大家姐,角色並不惹人討厭,就算做出不法勾當,觀眾亦能體諒。

內容極諷刺值得反思

「二家姐」吳仁京背景較特別,小時候被父母送到富有親屬吳慧錫(金美淑飾)家庭寄養,後者卻是冷血且苛刻的人,眼中只有金錢,一心培養吳仁京為繼承人,可是她討厭寄人籬下,也不願成為金錢奴隸,決定離開姑婆家,但因生計問題,二人關係難以切斷;「三妹」吳仁惠年紀輕輕卻思想成熟,不願靠姊姊供書教學,寧願替朴載相女兒朴孝璘(金彩恩飾)代筆畫畫,甚至接受朴的獎學金,陪她女兒出國留學,就算「寄生」上流社會,也算努力付出。

劇集帶出重要信息是「活在社會底層的人,究竟爬得有多高?」除了吳家三姊妹外,有權有勢的朴載相也是窮人出身,元尚雅與父親看出他的能耐,才給予朴載相機會。另外,窮人為錢被迫戴着假面具,富豪何嘗不是?元尚雅夢想成為演員,但因為欠缺演技而放棄,現實中卻扮演賢妻良母的虛假角色。觀眾只要細心咀嚼劇情,不難發現諷刺內容,以及讓人反思的細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