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最後一次露面》 謝拉畢拿「地產仔」變特工堅離地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戰狼300》大隻佬謝拉畢拿(Gerard Butler)主演動作片《最後一次露面》(Last Seen Alive),今年6月在美國以外地區作有限度放映,全球票房僅收420萬美元(約3276萬港元),10月1日移師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算是幫補一下製作費。

導演8日拍畢全片

截稿前此片剛登上美國Netflix的英語電影收視榜冠軍,身兼監製和主角的謝拉畢拿透過社交媒體感謝影迷支持之餘,更自爆此片導演拜恩高文(Brian Goodman)僅花8日完成拍攝工作,而他只收過10頁劇本,餘下臨場發揮,質素可想而知。

謝拉畢拿跟《雷神奇俠2》女星謝美亞歷山大(Jaimie Alexander)合演《最後一次露面》,電影以倒敘方式,先由綁匪向警方透露肉參已死的「結局」,然後時間重返8小時前,任職地產發展商的威爾(謝拉畢拿飾)駕車接送妻子莉莎(謝美亞歷山大飾)到娘家,透過簡短對話,暗示女方有外遇而考慮跟丈夫離婚,難得的是他並未懷恨於心,仍在努力「箍煲」。就在分手前的最後一段路途,威爾提出到油站加油,莉莎自行到商店購買飲品,就在光天化日遭人綁架,由此展開尋妻的懸疑故事。

節奏雖快破綻連篇

威爾在油站遍尋不獲,於是報警求助,派特森警官接手調查,威爾其後發現油站商店職員可疑,刻意隱瞞閉路電視拍下綁架片段,於是把對方痛毆一頓,一方面把片段交給警方跟進,另一方面聯絡莉莎父母,他們從閉路電視截圖中,認出疑犯正是曾在他們家打散工的納寇斯,威爾趕赴後者寓所,在嚴刑逼供後,終於供出同黨佛蘭克,他們把莉莎藏在森林內的製毒工場,藉此敲詐一大筆贖金。

《最後一次露面》劇情看似緊湊,威爾追查妻子下落的節奏明快,細心思考卻是破綻連篇,例如威爾早已報警,但當他得悉疑犯身分後,卻拒絕向派特森警官分享線索,反而單人匹馬上門尋仇,那報警有何作用?另外,當他制服納寇斯並帶他到製毒工場,途中因汽車超速而遭交警截停,他未有趁機解釋,反而棄車逃去,因此淪為通緝犯,完全違反常理。

女角生死成為懸念

片尾壓軸一場槍戰戲,更是荒謬絕倫,電影不止一次提到威爾任職地產公司,因為忙於工作而冷待妻子,但從沒交代他是海軍陸戰隊或者CIA出身,戲中卻隻身搗破製毒工場,隨便出手已制服嘍囉,最後跟毒販槍戰,更以寡敵眾並全身而退,觀眾幾乎搞錯以為在看謝拉畢拿扮演傳奇殺手的《警局困鬥》,或是總統保鑣的《白宮淪陷》系列。

當然,編劇亦非一無是處,電影開首提到莉莎已遭撕票,如果綁匪沒有說謊,威爾豈非白忙一場?如果莉莎僥倖未死,到底何事救她一命?無論如何,她的生死成為全片最大懸念,也是觀眾追看結局的最大動力。編劇在結局前扭橋,因此當威爾消滅所有壞蛋、派特森警官姍姍來遲,不忍但仍需掀開埋屍洞穴的遮布,同時揭開真相的時候,便是全片氣氛最緊湊的高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