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卜力手繪動畫賀《曼達洛人》3周年 尤達BB遇煤炭屎鬼 獲讚可愛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為慶祝《星球大戰》外傳劇集《曼達洛人》面世3周年紀念,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促成魯卡斯影業和吉卜力工作室首度合作,後者製作手繪動畫短片《禪——古古與塵兔》(Zen - Grogu and Dust Bunnies)昨日(12日)上架,片長只有4分鐘,講述《曼達洛人》主角「尤達BB」格羅古(Grogu,暱稱古古)修煉期間,遇上《龍貓》煤炭屎鬼的故事,古古最後拈花微笑,網民大讚可愛。

「日本動畫大師」宮崎駿開設吉卜力工作室,上周五(11日)凌晨透過社交媒體Twitter上載一條只有15秒的短片,首先出現「星戰之父」佐治魯卡斯(George Lucas)創辦魯卡斯影業的商標,然後輪到吉卜力的招牌「龍貓」畫面,雖然片段沒提供任何內容或資訊,但公開未夠一天,已吸引超過800萬人次點擊,證明網民對於美日兩大品牌的首個合作計劃,充滿期待。

網民提議吉卜力製作《星戰》長篇動畫

相隔一日,謎底終於揭開,原來Disney+為慶祝《星球大戰》外傳劇集《曼達洛人》推出3周年,於是邀請吉卜力製作短片,《禪——古古與塵兔》以《曼》劇原創角色古古為主角,講述他在修煉原力期間,偶遇宮崎駿執導動畫《龍貓》和《千與千尋》的搞笑角色煤炭屎鬼(英語譯作塵兔),古古以為後者來搗蛋,於是避之則吉,結果發現他們只想送花示好,最後一幕古古手執鮮花微笑,充滿禪意。

《禪》片昨日下午在Disney+首播後,網民大讚古古和煤炭屎鬼很可愛,亦有人提議吉卜力製作《星球大戰》長篇動畫,相信跟魯卡斯影業出品有截然不同的趣味。據日本傳媒報道,吉卜力創辦人宮崎駿與鈴木敏夫,跟魯卡斯影業總裁Kathleen Kennedy是相識多年好友,輕易促成今次合作。

《禪——古古與塵兔》由近藤勝也執導,他亦是吉卜力的始創成員之一,由首部動畫《天空之城》開始擔任畫師,直至宮崎駿最後一部長片《風起了》,二人合作從未間斷。由於《禪》片並無對白,多得2018年憑Marvel超級英雄片《黑豹》贏得奧斯卡最佳電影音樂獎得主、瑞典作曲家Ludwig Göransson配樂,令到短片意境更恬靜空靈,禪味十足。剛上映《黑豹2:瓦干達萬歲》配樂亦是出自他的手筆。

《曼達洛人3》明年2月上架

魯卡斯影業製作《曼達洛人》第1季在2019年11月12日於Disney+上架,故事講述《權力遊戲》男星佩特羅帕斯卡(Pedro Pascal)飾演的賞金獵人,某次執行任務時,遇上外形可愛但擁有強大原力的格羅古,二人相處日久,逐漸培養出「父子」情誼。《曼達洛人》第3季將於明年2月上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