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電視台酬勞低到嚇死人 情願瞓覺」 劉以達慨嘆抗疫3年 工作近停擺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劉以達明年踏入60歲,與黃耀明組成達明一派至今超過30年,他慨嘆抗疫3年,工作近乎停擺,人生與很多香港人一樣跌落深谷,更大爆電視台邀拍劇,酬勞低到嚇死人。他稱慶幸這段抗疫路獲老婆冼美珍鼓勵,決定撰寫自傳《方丈尋根記》,分享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奮鬥歷程,以及當初組成達明一派的點滴,藉此帶給大家一點歡樂和鼓舞。

記者:林祖傑

昨日是劉以達與老婆冼美珍結婚24周年的日子,他特別選擇這天舉行《方丈尋根記.前傳》新書CD發布派對,獲幫他新書寫序的俞琤現身撐場。

老婆鼓勵寫奮鬥史

劉以達表示出書原因是這幾年的疫情,發覺香港人個個都好低潮,自己也一樣如跌落深谷,亦沒什麼工作,每天在家中望天打卦,老婆便鼓勵他寫一些奮鬥史在網上分享,後來見反應熱烈,便計劃出書,也決定嘗試同時推出一張純音樂唱片隨書附上,收錄16首音樂,以歌曲配合書中章節。

感謝俞琤張叔平

劉以達表示邀俞琤寫序,全因對方是人生中的伯樂,回想當年曾想將隊名定為「藍色空間」,後來俞琤幫他改為達明一派,甚至隊友黃耀明亦是由俞琤介紹認識,他說:「俞琤一直在電台默默幫助我們,才令達明一派能在樂壇佔一席位。」同時他也特別感謝張叔平(阿叔),他說:「如果無咗阿叔就不成事,只是兩條友唱吓歌,唔知著什麼衫好,被阿叔搞一搞,形象出晒嚟又靚仔。」俞琤亦大讚張叔平令達明一派錦上添花,功不可沒。

達明一派明年美加巡唱

劉以達透露隊友黃耀明在台灣舉行個人騷,他就忙出書,明年會再合體到美加巡迴演唱,亦有計劃在港開騷,當送給自己「登六」禮物,但希望找到一個比伊館更大的場地,因伊館場地太細,很多歌迷買不到飛,或考慮開戶外騷,不過暫時仍未找到適合場地。

劉以達表示今次推出前傳,明年會繼續寫,他說:「人生很多經歷起跌,前後傳也寫不完,決定加碼寫中傳,順便搵使用,都好緊要,這兩三年無人搵我拍戲,非常被動,只拍些網上廣告,都有電視台搵我拍劇,但價錢真的低到嚇死,見劇本不特別又不太想演,便推了,情願在屋企瞓覺,休息吓仲好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