薩蘭托電影節表揚成就 毛舜筠獲老公讚好威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毛舜筠(毛姐)獲意大利薩蘭托國際電影節頒發《Salento Cinema Actor Award-City of Tricase》,表揚她在電影界工作逾40年,戲路廣闊,憑《早熟》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和憑《黃金花》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、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,以及香港電影導演會最佳女主角,演技備受認同。歷屆獲得此殊榮的香港演員包括葉德嫻、劉德華、楊千嬅、梁家輝、郭富城及古天樂。

昨日電影節在尖沙嘴舉行頒獎禮,毛姐從意大利駐香港總領事費文浩手中接過獎項,開心表示很榮幸,沒想過獲得國際獎項,「經理人早在一個月前已通知我獲獎,當時不敢相信,掩住電話笑了一陣,真的非常開心。兩個身在加拿大的女兒昨(前)晚知道我今(昨)日領獎,興奮過我,問我為何現在才告知。(如何慶祝?)待女兒回港,我攞住個獎,一家四口影張合照,吃頓飯,希望到時不用我下廚」。毛姐也忘記將喜訊告知老公區丁平,老公從電影界朋友中得知後大讚她,「你好威喎,這個獎好難攞」。毛姐表示獲這個獎是很大的鼓勵和認同,獎項從來不會嫌多,愈多愈好。問還想攞什麼獎?她說:「獎項不是自己安排,從來沒有目標,真心希望香港多些好劇本,人人有工開,個人沒特別大的目標。我覺得現在是收成期,每次有獎攞都很開心。」

多次謝票致腳抽筋

剛度過62歲生日的毛姐直認這個獎是最好的生日禮物和2022年最好的一份禮物,「2022年過得很辛苦,疫情令我在加拿大滯留,年底有獎,令整年變得精彩」。她笑言今年為電影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和《過時•過節》謝票,謝到人都「謝晒」,睡覺曾腳抽筋,是她從演以來謝票最多。

問她覺得現在的謝票文化是否好事?毛姐認為只要能推動電影,令多些觀眾入場支持,無論做什麼也不是問題,她笑說:「不過不要由我一個人做晒就得,之前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,『阿仔』姜濤未能幫手宣傳,由『阿媽』做晒,到他之後可以宣傳,一出來就很哄動,毋須理謝票是好與壞,總之多人入場睇戲就是好事。」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