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膺最佳電影 史匹堡三奪導演獎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在2009年獲頒金球獎終身成就獎的兩屆金像導演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,雖已76歲絕不輕言退休,上月推出自傳電影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,以個人成長經歷為藍本,講述少年森美受家人薰陶愛上電影藝術,並由8mm菲林攝影機製作短片開始,再遇上啟迪他的人和事,繼而展開跌跌碰碰的追夢之旅。昨日擊敗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占士金馬倫(James Cameron)、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關家永與丹尼爾施奈特(Daniel Kwan and Daniel Scheinert)、《貓王》巴兹雷曼(Baz Luhrmann)及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馬田麥當奴(Martin McDonagh)贏得金球獎最佳導演,亦是他繼《舒特拉的名單》及《雷霆救兵》後第三度得獎,《法》片並奪得最佳電影(戲劇),成績理想。

史匹堡致謝辭時表示,自17歲起已把這個故事埋藏心裏,多得妻子琦卡素(Kate Capshaw)鼓勵下完成《法》片,「經過疫情後,誰知道我們還有沒有機會再分享自己的故事?」

(第80屆金球獎頒獎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