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天黑請斃命》 Z世代的離奇殺人事件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多得《月亮喜歡藍》、《農情家園》及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等獨立電影先後入圍奧斯卡,把發行商A24的招牌省得閃亮,最新出品《天黑請斃命》(Bodies Bodies Bodies)去年3月率先在美國SXSW電影節首映,同年8月在當地戲院上畫,上月終於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全球上架,美國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給予85%好評,總算保住A24的金漆招牌。

殺人遊戲弄假成真

荷蘭女導演夏蓮娜利真(Halina Reijn)首次執導英語片《天黑請斃命》,故事並不新鮮,基本上就是密室殺人事件的傳統戲碼,講述一班「Z世代」富家子女相約到深山別墅度假,窗外狂風暴雨,他們聚在大廳,有人建議玩一種類似「狼人殺」的派對遊戲,名為「天黑請斃命」,簡言之就是競猜誰是兇手的玩意,結果遊戲尚未結束,死神率先降臨。

屋主大衛(彼得戴維森飾)表面上是個飲酒吸毒的壞孩子,內心其實非常脆弱,只好透過派對狂歡尋求慰藉。《闇黑之心》雅曼拉施丹堡(Amandla Stenberg)飾演剛離開戒療所的女同志蘇菲,偕《波叔出城2》瑪莉亞巴卡路華(Maria Bakalova)扮演女友小碧一起參加派對,卻遭其他參加者蔑視,反映彼此之間,早已心存芥蒂,為稍後發生的悲劇埋下伏線。

荒誕結局出人意表

為了打發無聊時光,有人提議玩「天黑請斃命」遊戲,玩法是各人抽籤,其中一人飾演兇手,然後在關掉全屋燈光後,逐一輕拍其他玩家背脊,象徵殺死他人,然後重新亮燈,讓玩家猜測誰是兇手。遊戲開始未幾,大衛已遭利刃割喉,率先倒斃屋外,眾人大驚之下,情緒開始失控。

曾經來港拍攝《飛虎之雷霆極戰》的李皮斯(Lee Pace)飾演玩家艾莉絲的男友葛雷,由於各人對他認識不多,自然成為眾矢之的,他受驚下反抗,小碧為救蘇菲於是用刀刺死他。艾莉絲悲痛不已,各人互相指摘,混亂之中有人發現另一玩家艾瑪伏屍地上,令到死者增至3個。

大衞、葛雷、艾瑪逐一遇害,餘下數人再難保持冷靜,加上他們各有不可告人的私隱和秘密,因此當大難臨頭,衝突自然一觸即發。隨着血腥之夜過去,眾人在天光後離開大宅,死亡真相終於揭盅,答案竟是如此荒誕。由於結局頗為出人意表,估計觀眾只有喜歡與討厭之分,沒有中間路線。

年輕人的迷惘無助

類似競猜誰是兇手的青春驚慄電影,荷李活比比皆是,難得本片獲影評人讚賞,並非一眾演員表現特別出色,而是劇本走出《舊年暑假搞乜鬼》、《奪命狂呼》等系列的傳統框架,導演並無刻意賣弄女星肉體,而是透過離奇殺人事件,突顯年輕人內心的迷惘與無助。

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,生活早已跟網絡掛鈎,一旦離開社交媒體,彷彿便無法跟同輩溝通,說來荒謬卻是不爭事實。戲中主角能共富貴卻不能共患難,所謂友誼比白紙甚或玻璃還要脆弱,反映人與人之間的信任,早已一文不值,看罷令人汗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