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正義迴廊》金像獎16項提名 麥沛東楊偉倫挑戰影帝黃秋生劉青雲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41屆《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》將於4月16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劇院舉行,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19個獎項入圍名單,由新晉導演何爵天執導的《正義迴廊》獲16項提名,包括最佳電影、最佳導演 、最佳男、女主角、最佳男、女配角等,成大贏家,舞台劇出身的麥沛東與楊偉倫憑《正義迴廊》首度入圍爭金像影帝,越級挑戰《白日青春》黃秋生、《神探大戰》劉青雲及《窄路微塵》張繼聰;張繼聰同時憑《飯戲攻心》角逐最佳男配角。《神探大戰》、《明日戰記》及《飯戲攻心》同獲11項提名,《窄路微塵》及《風再起時》分別獲10項及8項提名。

記者︰柯美

去年憑《白日青春》奪金馬影帝的黃秋生,再憑該片角逐金像影帝被視為大熱,秋生鬼馬回應道:「入圍影帝當然開心,開心到似辦喜宴,不過辦喜宴要花很多錢,所以有些壓力。」

張繼聰︰咬住唔放證明不會反艇

憑《窄路微塵》先拔頭籌,在「電影評論學會大獎」奪最佳男演員的張繼聰首次入圍爭金像影帝,他說︰「衷心多謝每位投票給我的評審,希望透過這部電影可以將一種力量帶給觀眾,條路幾窄,我們幾微塵都好,咬住唔放,現在證明不會反艇。」

麥沛東與楊偉倫非常激動,稱最開心是兩兄弟一齊獲提名,楊偉倫說︰「電影獲多項提名,好神奇、好興奮,多謝每位投票的人,算是人生的成就解鎖。」劉青雲多謝大家支持。張婉婷執導紀錄片《給十九歲的我》獲3項提名,包括「最佳電影」、「最佳導演」及「最佳剪接」,校方昨日宣布退出「最佳電影」遴選,張婉婷表示配合拍檔郭偉倫接受「最佳導演」提名,但不會出席頒獎禮。

鄭秀文爭影后再遇宿敵張艾嘉

鄭秀文(Sammi)憑《流水落花》第7度獲提名角逐金像影后,對手是《燈火闌珊》張艾嘉、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毛舜筠、《正義迴廊》蘇玉華及《窄路微塵》袁澧林。Sammi還跟樂壇新人姜濤及洪嘉豪等角逐「最佳原創電影歌曲」。

Sammi與張艾嘉在金像獎先後三度碰頭爭影后,2002年第21屆,Sammi更有3片入圍角逐影后,最後敗給《地久天長》張艾嘉,今次這對宿敵再碰頭,張艾嘉說︰「香港的霓虹燈才是《燈火闌珊》的最佳女主角。」同爭影后的蘇玉華表示難以置信,心情興奮。袁澧林感激之餘,亦盼望有機會獲獎。毛舜筠再獲提名角逐金像影后,興奮說頒獎禮就像一個大Party,很開心。

林海峰爭最佳男配角有信心落選

「最佳男配角」與「最佳女配角」,《飯戲攻心》的張繼聰、陳湛文、王菀之及林明禎佔去4個席位,陳湛文說︰「我有機會獲提名,歸功於電影團隊,還要多謝家人,他們是我最大原動力。」首次獲提名最佳男配角的林海峰笑說︰「我好有信心,落選!」對手羅永昌則沒想過獲提名,稱無任歡迎大家繼續找他當演員。楊詩敏(蝦頭)爭最佳女配角,恭喜《正義迴廊》獲16項提名,這是她最開心的。對手《緣路山旮旯》余香凝說︰「有很多人話我今次有很大突破,比起以前演戲很不同,亦是我人生轉捩點時拍攝該片。」林明禎透過視頻向大馬家人報喜,並一起尖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