拒為《十年》寫悔過書 周冠威:不覺創作自由有錯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導演周冠威執導賀歲愛情片《1人婚禮》,票房未如理想。他接受商台《星光背後》主持人梁泰來訪問,自爆中學時已無心向學,情迷電影。他憶述為追電影夢,花逾4年時間考了4次會考,才獲後補入讀演藝學院電影系。他亦披露當初伙拍其他4名導演拍《十年》,事前已預計會引起很大爭議。《十年》上映後,他找不到投資者開拍《幻愛》,有前輩對他好好,說他的問題不在劇本,而是在政治,能幫到他只有一個方法,就是寫悔過書,但他拒絕,不覺創作自由有錯。

周冠威最終找到投資者,包括電影發展基金,《幻愛》2020年上映,票房逾1500萬。周冠威表示本來找到足夠資金開拍《1人婚禮》,但他拍攝的紀錄片《時代革命》於康城影展首映,再令投資者打退堂鼓。他說:「《1人婚禮》的製作即時腰斬,我沮喪兩個月,問自己是否應繼續拍電影?失去的資金是否可慢慢再找?最後成功開拍該片,共有40多個投資者。」

周冠威與太太育有一子一女,分別8歲及3歲,坦言不少朋友勸他離港,指他留下拍不到電影,但他的心仍想留港繼續努力。對於家人,從來沒給他壓力,「我們都是基督徒,立場相同,都認為如果追隨耶穌需要受苦,那就受苦」。因為有信仰及家人的支持,周冠威選擇留下來,迎難而上繼續拍電影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