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像電影《烈火戰車》導演曉赫遜逝世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曾贏得奧斯卡最佳電影等4獎的《烈火戰車》(Chariots of Fire)導演曉赫遜(Hugh Hudson),前天(10日)在倫敦一家醫院逝世,享年86歲。其家屬在聲明中表示,曉赫遜因病離世,留下太太Maryam d'Abo、兒子Thomas及前妻Sue。

曉赫遜1936年在倫敦出生,曾入讀著名的伊頓公學,畢業後加入皇家裝甲兵團,退伍後入行,參與紀錄片剪接及拍攝工作。1981年上映的《烈火戰車》,是曉赫遜首次執導的劇情長片,根據真人真事改編,講述1924年奧運賽事,兩名不同國籍、不同背景的賽跑選手,各自為理想奮鬥。曉赫遜當時邀請好友兼希臘音樂人Vangelis處理配樂,結果炮製出好像不符合片中年代的電子旋律,卻成為經典,並捧走奧斯卡最佳電影、原創劇本、服裝設計及配樂合共4獎。據悉該片成本約3000萬港元,單在美國票房已有5800萬美元(約4.5億港元)。曉赫遜其後拍了在喀麥隆取景的《泰山》,口碑及票房不過不失。之後執導阿爾柏仙奴(Al Pacino)主演的《怒火山河》,票房慘遭滑鐵盧,據悉2800萬美元成本,在美國收不足40萬美元。

曉赫遜之後返回紀錄片拍攝崗位,相隔4年才交出1989年上映的劇情片《浪子回頭》,雖有口碑,成績卻無法再跟《烈火戰車》相比。曉赫遜產量不多,還執導過《非洲之夢》及《點滴童真》等片。對上一部導演作品,是2016年上映的《Finding Altamira》,由《黑俠梭羅》安東尼奧班達拉斯(Antonio Banderas)主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