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風再起時》 兩個華探長 兩種舊香港人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16年舉行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,若非《十年》乘勢,以製作質素而言,翁子光執導的《踏血尋梅》是否有機會摘下最佳電影?翁的新片《風再起時》2018年煞科,原定2021年在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,但以技術問題為由臨時抽起,去年8月於同一電影節開幕禮曝光;千呼萬喚上周五(17日)終於在港開畫。一齣中港合拍片完成5年才見天日,傳聞滿天飛。郭富城與梁朝偉等群星雲集,卻無助票房。截至昨日黃昏,內地上映15天,累收4779萬人民幣,據悉此片拍了2億,似乎能收支平衡已屬萬幸。票房欠佳,口碑亦兩極,《風》片去年卻代表香港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。

野心大人物多

《風再起時》講述曾拒絕受賄而飽受壓迫的警察磊樂(郭富城飾)與南江(梁朝偉飾)均想改變現狀,攜手建立警察貪污制度,並坐上總華探長職位。當兩人權力漸增,黑白勢力失衡。磊樂太太蔡真(杜鵑飾)暗助老公上位,被黑幫遷怒;一直跟隨磊南兩人的肥仔B(周文健飾)及嚴洪(譚耀文飾)亦幾近翻臉。1970年代當廉署成立,要通緝貪污探長,磊樂與南江隻手遮天的年代落幕。

有關當年四大華探長的故事,充滿戲劇性,港產片早已拍到爛;據聞此片初剪版本6小時,相等於兩集《阿凡達》加起來的長度,自然不可能在戲院上映,刪減至現在144分鐘的「折衷」版本,到底犧牲了多少細節、人物塑造,以及真正想表達的宏觀藍圖?大概只有身兼編劇的導演翁子光才知道。將來可會像《梅艷芳》一樣,剪出導演版在串流平台播放,為電影補白?

說要補白,因為《風再起時》野心太大,人物衆多,枝節繁雜,現在看來服裝、美術、攝影等拍出舊氣氛,算考究精緻,然而風格並不統一。此片由上世紀三四十年代講到結尾八九十年代;提及磊樂在學堂受訓、香港淪陷等回憶片段,以黑白呈現,又不時加插真實新聞片段,看似為加強實感。兩大主角借歷史人物二創,感情戲卻加鹽加醋;講述南江暗戀蔡真,太太Cora(何珮瑜飾)也知情,但後者出場已是婚禮,結局交代她比南江早逝,總幻想自己與蔡真共舞的南江,面對Cora離世,又淚流滿面。磊樂追求蔡真的過程,兩人與街上其他人無端跳舞,難怪網民會批評「出戲」。

若說磊樂與南江的感情戲鋪排,編劇別有用意,觀衆卻感受不出來,到底哪裏出錯?片中強調磊樂是海豐人,沒受教育,但為人簡單直接,也堅毅講義氣。來自上海的富家大小姐蔡真,正是看中他此點,才會捨城府深的南江,且不顧父親(吳耀漢飾)反對而委身磊樂。南江來自中產階層,父親在律師樓當師爺,受殖民地西式教育,加入警隊,不但槍法奇準,還能說流利英語,成為同袍跟洋人上司的溝通橋樑。磊樂、蔡真與南江正代表了戰後香港的幾種典型:出身草根但靠一己努力向上爬、南來富豪,以及殖民地懂得審時度勢的華人精英。

香港淪陷換主人

編劇借香港淪陷,塑造磊樂與南江當警察前的身分背景;淪陷期間,香港由英國殖民地,換了日軍當主人,磊樂被小愉(春夏飾)救了一命,後者淪為「慰安婦」,磊樂卻欲救無從。到香港重光,小愉確診梅毒,紅顏命薄,讓初戀留憾。片中後來給他機會「補償」,認識了貌似小愉的外省舞女小燕,成為出軌藉口,最後正印蔡真出手,才終止了孽緣。磊樂的初戀、妻子與情婦,都是粵語不純,真的是巧合?相反南江太太Cora從頭到尾中文名字不詳。電影後來還告訴觀衆,小愉一直尋找的哥哥,曾與磊樂同囚日軍監獄,後者為生存讓對方做了替死鬼。南江則在淪陷期間受日本軍官賞識,不但喜歡他彈鋼琴(那一幕太似《鋼琴戰曲》)。軍官後來要收他做養子帶回日本,槍殺南母,逼南江手刃父親,南江不從,槍傷軍官,軍官卻放過二人,南江反遭父親責罵,是否有點不合情理?但父子情着墨不少,到南江結婚,他又在其夢裏出現,成為另一場觀衆「出戲」的場面。

此片演員衆多,而且演得落力,唯獨許冠文有份角逐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;其角色George Lee為廉政專員,有違史實,但充滿壓場感的精彩演出,確實值得提名。(明天再續)

上映日期:2月17日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