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A2Z》老公出軌 深田恭子情傾小鮮肉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魯邦的女兒》深田恭子前年以罹患適應障礙症為由停工,復工後被指酗酒問題嚴重,身形暴瘦,之後又傳她與富商男友杉本宏之情變。深田恭子休息半年後復工,接演在影視串流平台Prime Video獨家播出的新劇《A2Z》,2月3日上架,伙拍《大叔的愛》田中圭及《命運警察》片寄涼太演出,故事以婚外情為主軸。

山田詠美小說改編

《A2Z》改編自山田詠美的同名小說,她的作品雖接連得獎,但備受爭議,經常涉及在保守日本社會無法公開探討的主題。《A2Z》共10集,每集約30分鐘;講述在大型出版社文學部擔任編輯的澤野夏美(深田恭子飾),跟任職另一出版社的丈夫森下一浩(田中圭飾)結婚8年,生活卻很獨立。夏美沒冠夫姓,並非所有親朋皆知二人是夫妻關係。

一浩突然向夏美攤牌,稱結識了大學生本宮冬子(堀未央奈飾),打算遷出與女友同居。一浩坦言知錯,不想隱瞞夏美,也不想離婚,但強調與女友的感情認真。夏美大受打擊,但深知與一浩的相處模式,本來就與別人不同,所以夏美沒發脾氣,也沒強迫一浩與女方分手,還耐心傾聽一浩談及冬子的一切。

美化婚外情

夏美其後思考,「如果我也有外遇,是不是會比較好過一點?」此時她在公司附近的郵局遇上年輕靚仔的職員坂上成生(片寄涼太飾)。原來成生早已留意夏美,他主動邀她到住所作客。夏美比成生年長10歲,後者知夏美已婚,但兩人仍火速相戀。夏美享受久違的被愛感覺,成生也迷戀夏美獨特的生活習慣與個性。

《A2Z》將外遇情節拍得像初戀般夢幻,好像美化了婚外情。其中講夏美自覺已非少女,卻十分期待周末與成生約會。她還前往成生工作的郵局,拿出情信跟對方買郵票,令成生甜在心頭。成生自言沒有錢購買戒指,只好耍浪漫,利用陽光折射到玻璃杯的光影,打在夏美的無名指上當成鑽戒。

此劇透過夏美的婚外情,探討與一浩的婚姻關係。劇中兩人並不是恩愛夫妻,但仍存在感情,只是失去了初相識時的激情。尾聲講一浩與冬子分手,夏美才坦承自己有外遇,一浩聞言怒摑太太,夏美只好搬家,並與成生同居,可惜夏美與成生因生活背景不同最終分手。夏美後來明白到成生的出現,一方面充實了自己的靈魂,另一方面助她找回與丈夫之間失去的東西。一浩也承認雖然很在乎「小三」,卻放不下妻子。

此劇透過A到Z的26個英文字母,講述夏美在婚姻、外遇及工作的遭遇,如hostage(人質)意指夏美被愛的人困住;knowledge(理解)帶出夏美要如何了解一個男人;reckless(鹵莽)則講述冬子找夏美施壓。其實用英文字母帶出劇情的做法不算新鮮,2014年NBC美劇《A to Z》(或譯《戀愛手冊》)也以同一方式敘事。《A2Z》談及的愛情理論,貼近現代男女對愛情與婚姻的價值觀。然而拍攝效果過於夢幻,例如首兩集,深田恭子到片寄涼太家中作客,透過玩包剪揼及啤牌來增進感情,二人的牀戲也加入濾鏡,似在突顯深田恭子的美貌多於劇情。深田恭子身形不錯,但不知何故休息了一段時間的她動作與表情略嫌生硬,端正坐姿,感覺也不夠生活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