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奪4公會大滿貫 義賣戲服道具籌432萬助亞裔及跨性別人士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被視為奧斯卡得獎指標的美國演員(SAG)、導演(DGA)及製片人(PGA)公會先後公布得獎名單,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全部榜上有名,前晚輪到編劇公會(WGA)派發成績表,《奇》片再獲頒最佳原創劇本獎,首奪4公會大滿貫,成績驕人。提起《奇》片,發行商A24日前舉行道具及戲服義賣,合共籌得55.5萬美元(約432萬港元)善款。

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早前橫掃SAG最佳整體演出、女主角(楊紫瓊)及男女配角(關繼威與珍美李寇蒂斯)合共4獎,成為今屆大贏家;關家永(Daniel Kwan)和丹尼爾施奈特(Daniel Scheinert)奪得DGA最佳電影導演殊榮,加上PGA給予最高榮譽的電影大獎,氣勢已一時無兩,前晚在美國東西兩岸同時舉行WGA頒獎禮,《奇》片擊敗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、《Tar》、《虛無》及《五腥級盛宴》獲頒最佳原創劇本,身兼編導的關家永和丹尼爾施奈特興奮捧獎,《Women Talking》則奪得最佳改編劇本。

史上第5個大滿貫

據《紐約時報》報道,過去只有4部電影:《Argo救參任務》、《二百萬奪命奇案》、《一百萬零一夜》及《美麗有罪》包辦荷李活4大公會獎,它們最終都順利捧走金像獎最佳電影,正好為第5個大滿貫得主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,進軍下周一(13日)舉行奧斯卡頒獎禮注入強心針。

除了《奇》片導演關家永二人外,兩屆金像導演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自編自導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雖然落敗,但他仍畀面撐場。其他出席電影人包括《誓血五人組》導演史派克李(Spike Lee)、搞笑女星愛美舒瑪(Amy Schumer)及《韓索羅:星球大戰外傳》男星當奴高化(Donald Glover)等。

劇集獎項方面,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+的《生活割離術》包辦最佳戲劇及新劇集劇本兩獎,《大熊餐廳》及《白蓮會》分別奪得最佳喜劇及迷你劇劇本獎。

楊紫瓊戲服賣11萬

另一方面,第73屆剪接師學會獎(ACE Eddie Awards)同日公布得獎名單,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再下一城,贏得最佳喜劇剪接獎,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及《皮諾丘》分別獲頒最佳戲劇及動畫剪接殊榮。

提起《奇》片,發行商A24由上月23日至本月2日舉行慈善拍賣,推出43件戲服及道具,當中包括楊紫瓊在洗衣店穿著的紅色外套(1.5萬美元,約11萬港元)、香腸手指套(5.5萬美元)、關繼威的腰包(4.8萬美元),以及停留在懸崖邊的大眼睛石頭(1.32萬美元)等,影迷及收藏家反應熱烈,最終為導演指定的受助機構包括亞裔精神健康計劃、跨性別法律中心及洗衣店員工中心,合共籌得55.5萬美元(約432萬港元)善款。且看在奧斯卡頒獎禮上,會否出現「好心有好報」的賽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