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那個男人》8獎大贏家 妻夫木聰稱帝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「日本奧斯卡」之稱的第46屆日本電影學院獎前日在東京舉行頒獎禮,《她和他的戀愛花期》上屆影后有村架純伙拍名嘴羽鳥慎一擔任司儀。《愚行錄》石川慶執導的《那個男人》奪最佳電影、導演、劇本、男主角、男女配角共8獎成為大贏家。《那個男人》講述律師受女子所託,調查其夫離奇身亡及真正身分。扮演律師的妻夫木聰相隔12年再封影帝,致辭時表示沒想過會得獎,「12年前獲獎未能親身到場,今次終可上台領獎,很高興」。他直言非常喜歡日本電影,今後會繼續盡力振興影壇,盼繼續與大家合作。妻夫木聰表示與石川慶自《愚行錄》開始合作,見對方贏得最佳導演獎,感動得流下男兒淚。憑《那》片捧走最佳女配角的安藤櫻亦落淚,稱拍攝期間兼顧湊女,壓力甚大,曾考慮退出演藝界,如今覺得一切也值得,且仍熱愛拍戲;坐在台下的安藤櫻丈夫柄本佑聞言即鼓掌支持太太。

演聾啞拳擊手 岸井雪乃封后

影后落在《惠子的凝視》扮演聾啞拳擊手的岸井雪乃身上,早前已三度封后的她,感謝《惠》片所有台前幕後,稱缺少任何一人,她也無法獲獎;又不忘提醒《惠》片仍在日本上映,希望大家能入戲院捧場。《The First Slam Dunk》奪最佳動畫;《真.超人》拿下最佳攝影、燈光及美術;《鈴芽之旅》則獲頒最佳音樂;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則捧走最佳外語片。

文:蘇珮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