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京怕被淘汰 嘗拍科幻片創佳績 劉德華難忘為見家人受隔離之苦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劉德華、吳京、導演郭帆及總監製傅若清昨日於香港影視娛樂博覽出席電影《流浪地球2》幕後交流會。動作演員吳京透露年輕時怕科幻片,擔心特技製作會替代武術令他失業,但若不跟隨步伐,又怕有日會被淘汰,便帶着好奇和探索心態踏出第一步。《流浪》系列在內地票房大收,他稱成績得來不易,感謝觀眾支持。劉德華回想疫下到內地拍攝,最艱難是為見家人中港兩地走,每次隔離21日,跟吳京要隔着玻璃見面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鍾偉茵

《流浪地球2》幕後交流會探討的主題,包括「夢與幻想」、「從《流浪地球1》到《流浪地球2》」、「奔向未知的想像空間」及「現實的遠大願景」。久未在港露面的吳京跟香港朋友打招呼:「好久不見了,香港朋友!」

吳京表示拍《流浪》前對科幻片毫無概念,在內地沒有太多相關信息,「覺得若一直不拍這題材,只會一直落後於人,所以便帶着好奇和探索心態踏出第一步,覺得很新奇、好玩。年輕時很怕科幻片,擔心特技製作會代替武術,到時我便會失業,但若不跟隨步伐,自己有一天會被淘汰,所以現在很努力學習中」。

對於《流浪地球2》在內地票房收逾40億人民幣,吳京稱電影有今天的成績來之不易,多謝觀眾支持。新加入《流浪2》的劉德華(華仔),笑言以為經過《流浪》後,製作時沒有那麼煩,豈料是從頭開始煩,像學生一樣要從頭學,還好老闆無論他們怎樣都支持。

吳京跟華仔合唱 嘲自尋死路

主持問《流浪地球2》的成功是否預計之內?傅若清直認是肯定的,在旁的華仔點頭附和;郭帆自爆開拍《流浪2》前曾顧慮無法超越第一集,故開拍前花了半個月時間做心理建設。華仔笑言導演開頭問他有沒有興趣拍時,他說當然有,但知道角色要由20多歲演到50多歲,便問導演他怎麼能演20幾歲,「導演跟我說,他有辦法,跟着他走就行了,就這樣莫名其妙的參加了」。

華仔和吳京為《流浪2》合唱主題曲,華仔覺得對方歌喉如何?吳京搶答:「我當時真的挺糾結,跟華哥唱歌,簡直自尋死路。」他自爆當時學唱了兩天,錄了一天,修音花了兩天,華仔只需兩小時便完成。華仔鼓勵吳京,並笑說:「我也有很多唱得不好,要不要聽。」吳京說:「唱歌太難了,我還是跳樓比較好。」主持提議兩人即興合唱,華仔幫吳京解圍說:「我打算明年跟吳京開演唱會,知道吳京有很多拿手歌,我們組個『京華一夢』吧。」

按樓投資電影 已回本

談到在疫下拍攝遇到的困難,華仔自爆離開家一點點時間,就會想家人,所以拍攝時經常中港兩地走,最艱難一定是每次都要隔離21天,笑言與導演和吳京見面都要隔住玻璃。吳京近年投資的每部電影票房大收,被封「電影投資風水師」,吳京笑言如果他真的那麼準,以後去算命好了,「只是我遇到的所有電影人都很真誠,可以打動觀眾,從而得到觀眾的回饋」。他笑稱之前抵押房子投資拍戲,得到太太謝楠許可,幸好運氣好,現在房子已買回來。在旁的華仔聞言,笑說最近收到消息,吳京打算投資捧他當導演,「那我必定紅了」。

華仔被成龍點名任新片導演

吳京爆料日前與楊受成和成龍飯敘,成龍大哥提議跟自己合作拍戲,並說只有華仔能勝任導演一職。華仔被點名為成龍與吳京合演的新片執導,問想為二人開拍什麼題材電影?華仔笑說:「當然是文藝片啦,他們兩個都那麼能演。」不過他自言未有做導演的準備,要時間思考一下再回覆。

此外,吳京與太太謝楠近日被內地網民首推圈中模範夫妻,吳京在微博轉發帖文,冧爆表示與太太除了是夫妻,還是好兄弟、好朋友,可與對方共赴終身是很大的幸運。他笑言:「一定要對老婆好,以防老了腳傷要坐輪椅時,遭她報復推下山。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