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安眠書店4》 變態殺手本性難移 宣布第5季最終章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花邊教主》潘百加利(Penn Badgley)主演的《安眠書店》(You)系列,是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最受歡迎美劇之一,第4季共10集分上下兩部分推出,上半部上月9日首播,餘下5集本月9日上架,蟬聯英語節目收視冠軍之外,Netflix亦宣布開拍第5季,而且是整個系列的最終章,預計明年播放。

認清精神分裂真面目

《安眠書店》第3季尾聲講述主角Joe殺了太太Love後,放火燒屋,把所有罪名嫁禍到對方身上,並假裝自殺,把兒子交給同事照顧,然後獨自飛到巴黎尋找新癡戀目標Marienne。第4季上半部開首,Joe換了新身分Jonathan,遷居倫敦,在大學任教,跟同事Malcolm參加派對喝醉被送回家,醒來時發現Malcolm陳屍其住所,Jonathan不肯定自己是否兇手,然而為免麻煩,處理了屍體。劇情發展下去,他與Malcolm女友Kate漸生情愫,又混熟其富裕朋友圈子。

上半部尾聲,Jonathan以為所有命案都是準備參選市長的Rhys所為,對方清楚Jonathan底細,威脅他犯案,指Kate的富豪爸爸Tom掌握其黑材料,不利他參選市長,因此要求Jonathan消滅對方。下半部最峰迴路轉是Jonathan殺害Rhys後,Rhys「復生」,其實Jonathan在極大壓力下思覺失調至解離,不但從未跟Rhys交談,也不相識,Rhys實際代表其黑暗面。Malcolm、Gemma等人也是Jonathan所殺,上半部Jonathan的「良心發現」,根本是編劇誤導觀衆,他天生殺人狂的本色依舊,包括對Marienne的癡戀。上半部講述他在市集追蹤到Marienne,嚇得她逃跑及亮刀,Jonathan聲稱不忍看到她那麽害怕,所以讓她離開,實情是連自己也欺騙,當天就綁架了Marienne,後來把她安置在地下室的透明牢籠。Jonathan有良知的一面出現時,卻忘記了曾綁架她,若非Jonathan文學課的學生Nadia有偵探頭腦,又察覺他異常,Marienne可能已餓死在地下室。可是Nadia救走了Marienne,卻未能自救。壞人再次逃脫,結尾Jonathan不但殺了Tom,讓Kate繼承了遺產,他更向Kate坦承過往曾殺人,最終不但恢復了Joe的身分,跟Kate更一同回到紐約,躋身富人圈子,接受媒體訪問,過去作惡變成「承受另一半的暴力」,把黑說成白。Jonathan變回Joe後,刮掉鬍子,當望向窗邊,玻璃反映代表其陰暗面的Rhys仍在,是饒有深意的鏡頭。

預計明年播第5季

《安眠書店4》下半部本月9日上架,Netflix前日公布將開拍第5季,而且是最終章,預計明年首播。據悉監製格畢蘭緹(Greg Berlanti)及莎拉薩切達(Sarah Schechter),一開始已構思這改編Caroline Kepnes小說的劇集會拍5季。首季故事發生在紐約,第2季Joe來到洛杉磯,第3季以三藩市為背景,第4季轉陣地到倫敦,尾聲他跟Kate重返紐約,亦即回到原點。Joe這人物由愛好書本、自認浪漫,以愛之名,跟蹤甚至殺害女性,或剷除阻擋他求愛之路的所有人,卻一次又一次逃過受罰。來到第4季,他終於意識到自己並非好人,跟富裕的Kate成為一對後,其終極結局會有什麽樣的下場?大概還要多等1年才有答案。